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穩有共鳴 穆斯林國家漠視中國嚴控新疆

2018/9/2 13:04(9/2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維吾爾悲歌(中央社北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打壓新疆境內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維吾爾人,世界各穆斯林國家卻因顧慮與中國經濟關係,甚至對維持內部穩定的作法有共鳴,而對北京默不作聲。

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國打壓維吾爾人而受國際嚴格檢視,但有專家指出,許多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卻因不想破壞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而噤聲。

中國2013年推出包山包海的「一帶一路」倡議,企圖以橫跨歐亞非的鐵路、船運航線及其他基礎建設構成網絡,一路連結78國,多個中亞及中東國家都在一帶一路計畫之內。

為推動一帶一路,中國與信用評等不佳的經濟體簽訂多項高額借貸協議,像巴基斯坦等國已發現恐無力還債。此外,與中國發展經濟夥伴關係,似讓這些國家有口難言,不便對新疆局勢發表意見。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中國政治研究員范尼文惠曾(Simone van Nieuwenhuizen)告訴財經內幕:「與大多數的國家一樣,許多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都與中國發展日益密切的經濟關係。」

「談論新疆局勢可能不利(與中國)發展經濟關係、不符他們的利益,這已成了一項共識。」

身為一帶一路的夥伴國,埃及甚至曾協助中國打壓維吾爾人。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去年夏天,埃及在未提供任何理由的狀況下,拘留境內數十名維吾爾學生,也拒讓他們與律師和家人聯繫;另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同時間開羅當局還遣返至少12名維吾爾人回中國。

范尼文惠曾表示,許多中東國家的人權記錄也很差,且跟中國一樣,把維持社會穩定置於個人權益之前。

維吾爾武裝分子被控在新疆發動造成死傷的種族暴亂,並於2009年至2014年間,在全國各地發動恐怖攻擊;中國便以確保和平、防止恐怖主義為由進行打壓。

范尼文惠曾指出,許多阿拉伯國家都抱持「社會穩定高於人權」的類似原則。(譯者:鍾佑貞/核稿:陳亦偉)1070902


延伸閱讀》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 癥結點一次看
延伸閱讀》中國新疆再教育營 維吾爾留學生以自身經歷揭實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