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批德媒製造一中一台 德研究生挺台是獨立國家

2018/10/30 07:34(10/30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9日專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德國媒體專訪,引發中國抗議德媒製造「一中一台」,一位德籍研究生在社群媒體推文反駁中國,強調台灣就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民主國家。

駐德國代表處2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德國南德日報( Sueddeutsche Zeitung)26日刊出吳釗燮專訪報導,主標題為「台灣一夫當關」,副標題為「中國意圖併吞台灣,其民主又令中國畏懼如鯁在喉」;文中吳釗燮表示,台灣經歷和平轉型過程,但至今中國仍持續干預台灣民主進程,而台灣成功民主化,可以是中國施行民主化的典範。

這則報導隨即引發中國駐德大使館發表聲明抗議,表示台灣問題根本不是所謂「民主」問題,而是涉及中國的國家利益,並語帶威脅表示,德國必須認清,「台獨在德活動對雙邊關係以及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破壞性和危害性」,並批評報導刻意製造「一中一台」,藐視國際社會和德國政府奉行「一中原則」。

隨後中國媒體「中國日報」則以英文版刊出「中國大使館打臉德國報紙對台報導」,反而引起德國人力挺台灣「打臉中國駐德大使」。

24歲的德國研究生穆達偉(David Missal),今年在北京清華大學就讀新聞碩士學程時因研究人權議題遭中國驅逐出境,當時引起德國政壇及媒體高度關切,他在推特上表示,在德國,媒體不隸屬於政府,對各種議題有其獨立觀點。

此外,他表示,「中國日報」指台獨為分離主義,且台灣問題與所謂的「民主」無關,這是典型的中國官方宣傳手法,事實上,台灣就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民主國家。

駐德代表處指出,穆達偉推文內容基於他在中國留學時第一手觀察,了解中國毫無言論自由,且媒體僅為共黨政權喉舌,批中針針見血,而對台則仗義執言,正是台灣堅持民主「德不孤,必有鄰」的寫照。(編輯:陳永昌)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