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菜園到餐盤 法國小學有機午餐之路以貼心鋪成

2018/10/30 16:49(10/31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小城有機營養午餐成功之路專題三之二(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慕昂沙圖30日專電)法國南部小城慕昂沙圖小學營養午餐,自2012年起達到100%有機。每天清晨,新鮮蔬果從農園送到廚房料理,有專人陪孩子用餐,從農地到餐盤,只要對孩子好,就不怕費工。

自2012年1月1日開始,慕昂沙圖市府單位、公立小學及幼稚園食堂的餐點達到100%有機,在全國一萬人口以上的所有市鎮中,第一個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目標。

而且,菜色裡的蔬果,約85%產自市府擁有的農園,很少需要向外採購。

慕昂沙圖不大,從市府到這片農園,只有15分鐘車程。副市長裴霍勒(Gilles Perole)一邊開車,一邊指著路邊的麥當勞廣告看板說,這家店開在慕昂沙圖和隔壁的莫金斯市(Mougins)交界上,但地域上屬於莫金斯。

這家速食店本想開在慕昂沙圖,但市府不發給許可,莫金斯卻給了。雖然實際上無法真的阻止孩子去吃,但至少慕昂沙圖的選擇,明確表示了一種態度。

有機農園占地6公頃,由市府持有,並聘用數名農人打理,種植豆子、無花果、橄欖樹、花椰菜、番茄、櫛瓜、紅椒等約40種蔬果和香草,全部人工栽種、人工採摘。

農園負責人朱爾德(Sebastien Jourde)從2012年開始在這裡工作,他的生活與一般農人無異,每天任務不外乎栽種、照料、施肥、採收、沃土,差別只在他受僱於市府,且所有農產直送市內小學的廚房。

朱爾德採收四季豆時,把T恤下緣拉起來咬在嘴裡,兜成一個臨時菜籃,摘下的豆莢隨手丟進兜裡,比籃子還方便。

有賴於他與幾名農人的辛勤,市府農園在2017年總共生產25公噸蔬果。

每天清晨,他們把新鮮蔬果從農園分送到市內的3所小學,每校都有自己的廚房,廚工在那裡等著接收。

賈可布小學(Ecole Francois Jacob)廚房裡的6名廚工,一早8時就收到幾箱紅椒和番茄,他們按照分配好的工作,一人負責清洗紅椒、切塊、送進冷凍室保存;一人捧著一把香草,準備絞碎,做沙拉需要的油醋;還有一人已經把南瓜切塊,等著拌炒。

這天的菜單是馬鈴薯沙拉、烤小牛肉、櫛瓜與南瓜乳酪焗烤,以及鷹嘴豆泥做成的布朗尼。廚工很驕傲地說,孩子們完全猜不出原料是鷹嘴豆,而且口感比麵粉製的布朗尼口感更濕潤。

廚房負責人達達(Haitte Daadaa)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我們很幸福,能用新鮮食材做菜,而且幾乎跟在家一樣,全部自己動手。」

他們不用現成加工食品或調理包,也不用化學調料,食材都是剛從樹上摘下或土裡挖出的原形。

這座廚房對食材和料理方式的高要求,並非為了符合法規,而是市府和學校為孩子貼心的著想。

法國法規對學校營養午餐的規定,主要著眼於衛生,並未禁止使用現成加工食品,但賈可布小學廚房裡的每一名廚工都很樂意多費點工,做出更好的餐點。

達達炒完南瓜,把事先解凍的小牛肉塊拿出來,用蒜和香草調味,送進烤箱。所有餐點要在11時準備妥當,因為有些教職員工需要早一點用餐。

從8時到11時,廚工們備餐的時間並不寬裕,都一個勁地埋頭做事,間隙中只能回答幾句記者的問題。

達達說,有些有機蔬果比一般農法栽培出來的蔬果小一點、或長得不規則,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力氣洗、切,「但這很值得,因為孩子都說,現在很容易品嚐出蔬果的原味,很不一樣」。

每天中午,會有數名專人到教室,分批把學童領往食堂排隊取餐,引導他們品嚐每種食物味道,教導餐桌禮儀和使用刀叉的方式,有時也會設計一些小活動,陪伴他們直到吃飽,再送回教室上課。

在台灣,這些事情也許會交給班導師來做,或者完全省略,但在法國的小學裡,有專人從事這份工作,通常要向市府應徵。

何維特(Julie Reverte)在這行已有多年經驗,她偶爾覺得自己在一頓飯的時間裡,像在扮演父母的角色,最大的成就感是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的飲食習慣。

她說:「一開始真的不太容易讓他們多吃蔬菜,但慢慢引導,他們就漸漸喜歡上了。」

何維特和同事把一班9到10歲的孩子安排在食堂一隅用餐,他們搶著列舉自己喜歡的菜色,其中包括多數孩子都難以抗拒的炸薯條,但黃瓜、番茄竟也與薯條並列最愛。

慕昂沙圖於2017年調查,發現學童對營養午餐的滿意度達97.5%,家長的滿意度更高達99%。

當孩子吃慣了均衡且蔬果量多的學校午餐,回到家裡,也給家人帶來影響。

根據市府調查,85%的家長表示自己跟著孩子改變了飲食習慣,例如更傾向購買當季食材,會留意產地,也更常自己烹煮、更少外食或購買現成食品,且有60%的家庭經常食用有機食物,甚至多達13%只吃有機食物。

裴霍勒說,這些改變都是自從學校食堂午餐達到100%有機之後才漸漸浮現,而且還不只於此。

他說:「小學食堂達到100%有機後,先是改變了家庭飲食習慣,接著理所當然地促成經濟上的變革。」

消費者改變飲食習慣,敏感的市場自然能抓到風向,慕昂沙圖現在有好幾家有機超市、公平貿易商店及農家組織穩定經營。

裴霍勒頗感欣慰:「市府多年來致力提升食堂餐點的有機比例,在這過程中,居民把這項計畫變成自己的東西,這就是最美的驚喜了。」(編輯:施燕飛)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小城營養午餐100%有機 成本持平關鍵一招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