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形象差 民主黨力拚奪眾院多數

2018/11/4 09:08(11/5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儘管飽受批評,選前炸彈包裹與猶太會所屠殺也與支持川普的白人至上主義者有關,但他的低支持率並未減損共和黨在參院多數黨地位,民主黨則力拚拿下眾院。

對於美國總統而言,上任將屆滿2年迎來的期中選舉,普遍被認為是對其施政的期中考。執政黨很容易因為施政不力遭選民遺棄,失去國會或地方選舉席次。

對於上任後民調一直不過半,甚至屢屢寫下新低的川普來說,更可能面臨這樣的景況。但出人意表的是,儘管川普媒體形象崩壞,目前在聯邦參眾兩院都屬多數黨的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地位難以撼動。

從目前的民調來看,參議院已是共和黨囊中物。統計網站FiveThirtyEight於10月29日的預估就顯示,共和黨拿下參院多數黨的機率高達83%,遠高於民主黨的17%。

不僅如此,原先僅以51席比49席以極小優勢取得多數黨地位的共和黨,還有機會拉大差距。共和黨評估,有望在北達科他州拿下一席,密蘇里州落後趨勢逐漸拉近,德州與田納西州也有勝選可能。

也因為參議院選情不理想,民主黨今年將重點放在搶攻眾議院席次上。目前多數民調認為,民主黨有望增加20席左右席次,取得多數黨地位。但民主黨的領先優勢正在縮小。

暑假之前,嘴巴永遠比腦子快的川普,時常在媒體前失言,通俄門以及與A片女星的緋聞,加上外交與貿易議題又迥異於傳統美國政策基調,讓民主黨聲勢大旺。

可惜這樣的優勢,在9月的大法官提名案後,有了翻轉。

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獲川普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後,爆出陳年性侵疑案,成為華府政壇最新一齣肥皂劇。在#MeToo反性騷擾反性侵狂潮橫掃全球之際,自由派、主張平權的民主黨緊抓這起疑案,意圖透過拉下卡瓦諾,重打共和黨一巴掌。

沒想到這起疑案不僅沒能幫民主黨吸票,反而讓共和黨支持者大為反感,催出川普鐵票。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卡瓦諾任命案通過後就說,共和黨一直在思考如何激起基層選民對期中選舉的熱情,沒什麼比參議院聽證會的攻防更能使共和黨團結一致。共和黨已經準備好延續這股激情,拚戰期中選舉。

從各項民調來看,卡瓦諾提名案通過後,共和黨的支持度確實有所提升,士氣大振的川普也更勤跑基層,為共和黨候選人輔選。

另一個讓共和黨支持度上升的事件,則是近來大規模中美洲移民大篷車隊進逼美墨邊界,這讓一直反對川普限制移民政策的民主黨受到挑戰,也進一步刺激共和黨選民熱情與危機意識,對民主黨選情帶來衝擊。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就顯示,1月到9月看好民主黨的選民比看好共和黨的超出10%,現在僅剩下4%。

選前10天,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代表民主黨角逐2016年總統寶座的希拉蕊.柯林頓在內,10多人收到川普支持者的炸彈包裹,美國主流媒體將矛頭指向與媒體不對盤的川普,認為這是他不斷攻擊媒體的結果。

隨後發生的匹茲堡猶太會所槍擊案,也被認為是川普日前公開承認自己是民族主義者,讓白人至上主義者更加肆無忌憚。

但讓人意外的是,這兩起事件並未對選情帶來太大漣漪。共和黨看來仍能掌握參議院,民主黨想取得眾議院多數黨,則得再多加把勁。(編輯:林憬屏)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期中選舉共和黨強打經濟牌 民主黨主攻健保議題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