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期中考 BBC分析5大重點

2018/11/7 21:00(11/7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7日專電)美國昨天期中選舉,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出5大重點,包括女性崛起、民主黨的藍潮不如預期強勁、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多數、部分郊區選民改投民主黨、州長選舉勝負互見。

BBC報導,期中選舉結果大致符合預期,民主黨獲得聯邦眾議院多數席次,共和黨守住參議院。BBC分析5大重點如下。

第一,今年是女性崛起的一年,有史上最多的女性候選人參選,女性當選人數也是史上最高,這次期中選舉創下多項史上第一。

相較於選前聯邦眾議院有84名女性議員,根據目前的開票結果,女性已在眾議院奪得超過100席。

創下紀錄的包括史上頭兩位穆斯林女議員:代表民主黨的密西根州聯邦眾議員特萊布(Rashida Tlaib)與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歐瑪(Ilhan Omar);史上最年輕女議員:29歲的民主黨籍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以及史上第一位原住民女議員:民主黨籍堪薩斯州聯邦眾議員戴維茲(Sharice Davids)等。

第二,民主黨雖然反攻,但這一波「藍潮」卻不是滔天巨浪,僅是輕輕拍打海岸。

美東時間晚上7時45分,民主黨候選人威克斯頓(Jennifer Wexton)在北維州選區擊敗尋求2次連任的眾議員康斯塔克(Barbara Comstock),民主黨睽違30多年奪回該選區。在當時,民主黨似乎將要取得絕佳戰績,不過結果並非如此。

不過,這一波藍潮雖然不是民主黨希望的大海嘯,卻也平緩推升席次,讓民主黨暌違8年成為聯邦眾議院多數黨。

第三,民主黨獲得聯邦眾議院多數席次,而非先前的共和黨把持參眾兩院,代表許多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頭2年做不到的事,現在都辦得到了。包括對總統展開調查,甚至彈劾。川普接下來的2年,預料不會和前2年一樣平穩。

期中選舉也形同是對川普的一次公民投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民調顯示,川普是65%選民去投票的主因,儘管其中39%是去反對他,26%是去支持他。

第四,過去票投共和黨的郊區受高等教育選民,由於反感川普的政策與言論,這次改為票投民主黨。這造成了維州、德州等許多選區翻盤,也為共和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設下障礙。

2016年,郊區受高等教育的選民或許不情願地票投川普,但期中選舉結果顯示,選民已不再樂意這麼做。

第五,州長選舉對川普而言憂喜參半。許多2016年讓川普大勝的州,這次不再支持共和黨。

在1300萬人口、有全美第3大城市芝加哥的伊利諾州,民主黨的普立茲克(JB Pritzker)拿下州長寶座。在堪薩斯州,川普的盟友柯巴奇(Kris Kobach)也失利。

另一方面,也有好消息,喬治亞州和佛羅里達州的州長寶座被共和黨拿下。總統大選時的重要搖擺州愛阿華州與俄亥俄州也成為共和黨的囊中物。(編輯:郭中翰)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