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血汗高風險行業分析 百大企業多數未達標

2018/11/12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英國慈善團體今天公布全球101家大企業分析報告,在虐待勞工情事高風險行業中,多數大企業未能達到聯合國(UN)設定的人權標準。

從處理童工問題到確保女性平權待遇,聯合國的準則要求所有企業證明他們致力保障人權和勞工平等待遇。

然而英國非營利組織「企業人權基準」(Corporate Human Rights Benchmark)今天公布的101家服飾業、農業及採掘業大公司分析報告發現,許多公司乏善可陳。

路透社和「金融時報」(FT)等英媒報導,這項報告利用各企業在透明度、強迫勞動及生活工資等議題的做法與政策相關公開資訊做出排名,德國運動用品大廠阿迪達斯(Adidas)以87%表現位居榜首。

採礦業者澳洲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英國馬莎百貨集團(Marks & Spencer Group)及英荷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等公司也躋身前列,分數在至少65%的範圍中。

而中國兩家企業貴州茅台酒公司(Kweichow Moutai)和時尚服飾品牌海瀾之家(Heilan Home)排名墊底。美國怪獸飲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也在倒數幾名。這些公司未回覆路透社置評請求。

不過有將近2/3企業的成績不到30%,整體平均值在27%。

「企業人權基準」主管費爾德(Margaret Wachenfeld)在聲明中說:「多數未能達標。」今日報告是「企業人權基準」第2度發布年度報告。

報告說,4成以上企業在人權盡職調查上得零分,他們並未證明公司是否在審查營運上有侵害人權的風險。

然而「企業人權基準」也表示,分數低不代表企業有不良行為,但顯示這家公司在相關做法上鮮少或幾乎沒有提供資訊。

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Starbucks)和義大利精品普拉達(Prada)與法國名牌愛馬仕(Hermes)的排名也在後段班。

星巴克發言人表示,公司對人權侵害情事採取「零容忍」政策,在咖啡來源上也盡可能最符合道德標準。愛馬仕表示,尊重人權和勞動法的文化深植於公司核心價值、組織和生產線。這兩家公司都質疑這項排名的方法,表示未反映他們對人權的承諾。

普拉達發言人則表示,公司傾向不予置評。

「企業人權基準」呼籲投資人挑戰表現欠佳的企業,協助激勵他們有所改變。(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