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證 揚言不守新規就再撤

2018/11/20 09:45(11/21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白宮今天恢復CNN白宮特派員阿科斯達的採訪證,使這場媒體槓上川普的法律大戲暫時得以落幕,但白宮也警告,若阿科斯達未遵守記者會的新規則,就可能再次撤銷他的採訪證。

阿科斯達(Jim Acosta)7日在記者會上數度與川普激烈交鋒,白宮之後宣布撤銷阿科斯達的採訪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白宮此舉已侵犯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自由報導政府事務的權利,而於13日一狀告上法院。

如今CNN表示將撤告,並發推文表示:「白宮今天已完全恢復阿科斯達的採訪證。因此,我們認為已無提起訴訟之必要,盼能持續報導白宮新聞。」

白宮也公布記者會新規則,要求記者「提問一題」後「將時間讓渡給他人」,後續問題由「總統或其他白宮官員自行決定回覆與否」。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透過聲明表示:「我們帶著遺憾,制定這些規則。」

「我們非常希望持續遵循一套不言自明的專業規範舉辦白宮記者會…但鑑於CNN的立場,我們感到有義務祭出明確規範,取代過去通用的方式。」

至於媒體在白宮外與總統互動的方式,桑德斯也說,「可能需要制定一套更為詳盡且全面的規範」,但「希望專業新聞規範足以約束(記者於)那些地方的行為」,而未這麼做。

桑德斯聲明一出,白宮記者協會(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便表示並未協助擬定這套新規。

路透社報導,白宮記者協會主席諾克斯(Olivier Knox)發聲明表示:「只要白宮舉行記者會,白宮記者便會跟進追問。我們完全相信此一傳統將得以延續。」

CNN向法院遞狀後,華盛頓聯邦地區法官凱利(Timothy Kelly)要求白宮恢復阿科斯達的採訪證,因為白宮未經「正當程序」撤證,但凱利並未提到此案是否涉及新聞自由及憲法所賦予的權利。阿科斯達16日重返白宮。

CNN稍早報導,阿科斯達已收到白宮來信通知,在法院臨時令的14天期限到期後,也就是11月底,會再次取消他的採訪證。

CNN已向法院申請緊急聆訊,並發表聲明指出,白宮持續違反美國憲法第5修正案,白宮的決定是在威脅所有記者與新聞機構。

不過,CNN今天下午說,對白宮行動提出異議的訴訟,已不再有必要。

CNN槓上白宮的訴訟案獲主要媒體機構支持,一向受到川普厚愛的福斯新聞(Fox News)也挺同業。

川普16日說,白宮正擬定記者會的「規則和條例」,而川普或其代表常於白宮記者會上指責記者懷有高度敵意,尤其是阿科斯達。

批評人士也指出,總統自己也常對記者不假辭色,例如上週多次批評另一名CNN記者的問題「愚蠢」。(譯者:鍾佑貞/核稿:張曉雯)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