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點燈節噪音擾人 網民諷:佛祖也抗議

2018/11/22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22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一年一度點燈節的噪音問題,不僅引發居民抱怨,網路更瘋傳佛祖乞求帶擴音器男子安靜的諷刺畫。關於這個宗教習俗應否伴隨各種現代化喧鬧活動,正在緬甸掀起論戰。

緬甸有高達9成的佛教人口,在佛教結夏安居後的10月和11月期間,全國各地都有爭取捐獻的活動,宗教季節在點燈節達到高峰。今年點燈節將在今天深夜結束,人潮最後會前往遊樂場慶祝或在街頭開派對。

但在緬甸商業首都仰光的部分居民,卻希望活動的音量降低。因為這時期透過擴音器傳出的宗教吟頌、傳道和乞求捐獻聲量,會和電子舞曲音樂、緬甸饒舌樂和鬧哄哄的夜晚比大聲。

28歲的銀行職員奈亞(Nyein Myat,譯音)告訴記者說:「我不相信佛祖會喜歡這樣…佛祖喜歡平靜。」她還說,姊妹被噪音吵得幾乎無法讀書。

然而在緬甸,由於當局須安撫國內強硬派佛教民族主義人士,且佛教信仰深植社會,因此幾乎沒有人採取行動請求寧靜。

2016年,瓦城一名荷蘭觀光客只因拔去深夜播放傳道聲的擴音器電源插頭,便遭到逮捕吃了3個月牢飯。

22歲在商店值夜班的敏紹(Min Saw,譯音)說:「抱怨的人很多,但這是宗教活動季,因此難以提出抱怨或通報警察。…這個季節雖充滿佛教徒善行,…但我們大多時候被惹毛。」

網路上也有人表達失望情緒。有幅畫畫著一名男子帶著多個擴音器奔向森林裡的佛祖,佛祖卻舉起手對他說:「親愛的孩子,請停止你的噪音。」

一名緬甸藝術家則把孟克(Edvard Munch)名畫「吶喊」(Scream)改成佛祖被噪音嚇得用手摀住耳朵,這類圖像在緬甸社群媒體瘋傳。雖然多數人給予讚美,但有些人卻感到憤怒。

35歲的音響工程師妙喬(Myo Kyaw,譯音)說:「我們每天已經面臨這麼多噪音問題,這幾天情況又更糟,…這是我們的傳統,我愛這個傳統,但噪音對人其實不好。」(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