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暗示:G20不應討論WTO改革問題

2018/11/23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3日電)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30日舉行的G20峰會。中美之前在APEC會議因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相持不下,外交官員暗示,G20不應討論WTO改革問題。

外交部上午舉行吹風會,說明習近平自11月27日至12月5日的出訪行程。除了出席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習近平並將先後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和葡萄牙進行國是訪問。

對於這次的G20峰會,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說,今年主題是「為公平和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屆時習近平將深入闡述中方立場主張。

他說,中方期待這次峰會能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透過集體行動來應對風險挑戰,謀求合作共贏,「這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此外,張軍強調,當前多邊貿易體制遭受嚴重衝擊,影響世界經濟發展前景,也影響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的發展環境,希望G20峰會針對「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出明確信號」,重申G20反對保護主義的一貫立場。

他還提到,中方多次表明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必要的改革,改革要堅持自由、開放、非歧視等原則,體現發展導向,照顧開發中國家的關切,確保開發中國家的政策空間。

他進一步指出,WTO的改革進程還未啟動,各方在相關問題上還有許多不同看法,同時G20不是WTO,不能替代WTO作出決定,有關討論要在世貿組織廣大成員的充分參與和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向前推進。

中美兩國對WTO改革問題立場分歧,導致日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創下有史以來領袖宣言首次難產的情況。

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表示,世界貿易組織和相關改革問題是難以達成共識的主要障礙。

中方則在不點名美國的情況下表示,未發表宣言「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他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編輯:張淑伶)107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