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暫無計畫重返中國 但未來不排除可能性

2018/12/12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網路搜尋巨擘谷歌(Google)執行長皮查伊今天對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目前「並無計畫」再次於中國推出搜尋引擎,但內部仍持續研究重返中國的可能性。

外界對各科技龍頭的檢視日趨嚴格,Google若重返中國的搜尋引擎市場,恐將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及監控政策,國會議員及Google自家員工均已對此表示憂心。

Google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後,便一再試圖另闢蹊徑,重返這個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最多的國家。

皮查伊(Sundar Pichai)對司委會表示,「目前沒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的計畫」。

但他也說,Google內部「已在研發搜尋引擎的樣版。這項計畫已進行了一段時間。據我所知,曾有100多人參與」。

皮查伊說,Google目前未就此與中國政府商談,如果未來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他將「完全透明」地告知決策者。

皮查伊於今年8月致美國議員的信函中表示,提供這樣的搜索引擎對中國「大有好處」,但目前還不清楚Google可否重返中國市場。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官員11月告訴路透社,Google2019年獲准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的可能性不高。

皮查伊並未透露Google若再次進軍中國市場,將採取何種措施配合中國法律。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將立法授權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解決網路歧視現象,如今面對民主黨籍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的質疑,皮查伊表示,他「樂意參與」這項立法的討論過程。

西奇里尼對皮查伊說:「在當前中國政府運作的框架下,你要如何在維持言論自由及個人隱私等普世價值之際,於中國市場運作,我難以想像。」

今天的聽證會多聚焦共和黨對Google是否操控搜尋結果,打壓保守派意見,及Google是否曾試圖影響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結果。

民主黨直斥這種說法是種「幻想」,至少一名民主黨人表示,Google的搜尋結果彰顯更為保守的立場。

皮查伊說,自家搜尋引擎試圖協助民眾註冊投票或尋找投票站,但他駁斥Google替若干州的拉丁裔選民支付交通費用,好讓他們前去投票的說法。

皮查伊對委員會表示:「我們不涉入政黨活動。」(譯者:鍾佑貞/核稿:鄭詩韻)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