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壁畫太陽光芒惹議 洛杉磯韓裔社團要求移除

2018/12/14 21:04(12/14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3日專電)洛杉磯韓國城一所學校裡一幅壁畫引發爭議,韓裔社團表示畫中的太陽光芒引人聯想二戰日本軍旗,要求移除;有的評論家捍衛畫作,認為此舉是抹黑藝術家,傷害創作自由。

這幅12公尺長9公尺寬的大型壁畫在韓國城(Koreatown)羅勃甘迺迪社區學校(Robert F. Kennedy Community Schools)的體育館外牆。教育主管機關接到抗議之後,已公開致歉,準備撤除這幅壁畫。

韓國城位於洛杉磯中部,面積約7平方公里,約12萬多名居民,其中約2/3在美國境外出生,有許多拉丁美洲裔和亞裔居民。

公立的羅勃甘迺迪社區學校校址前身是洛杉磯Ambassador Hotel,附設的椰林夜總會(Coconut Grove)曾是好萊塢頂級酒吧,名流雲集,多次舉辦奧斯卡獎典禮。這幅壁畫2016年完成,呈現這個地點的歷史意義。

畫中主角是好萊塢傳奇女星艾娃嘉德納(Ava Gardner, 1922-1990)的側臉輪廓,她過去經常造訪椰林夜總會。此外,棕櫚樹、猴子與摩爾式拱門都是這個夜總會的代表特色。這些都沒有爭議,引爆爭議的是畫面背後橘紅色與藍色相間的放射線條,看起來像太陽光芒。

韓裔社團「威爾夏社區聯盟」(Wilshire Community Coalition)最近發出抗議,指稱「這幅畫描繪出日本帝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使用的旭日旗」,這種仇恨符號如同德國納粹的卐圖形一樣應該受到譴責與禁止。

抗議信表示,「我們喜愛日本與德國」,但泯滅人性的殘酷歷史不應該受容忍;二次大戰期間,在這面旭日旗下,在亞洲、歐洲與美國有2000萬人遭日本軍事侵略所殺害。日本帝國在戰爭與殖民時期犯下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抗議信描述,日軍屠殺無辜人民的動機是種族主義;用人體實驗研發化學武器,目的是消滅特定的族裔;尤有甚者,日本的軍事侵略是建立在女子和女孩當「慰安婦」性奴隸與無辜小孩和男子被迫為戰爭勞動的代價之上。

抗議團體訴諸歷史,主張移除壁畫,而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主管馬蒂內茲(Roberto Martinez)11日承諾將重新粉刷這面牆,並表示:「藝術目的應該是發揚人性光輝,而不是對社區造成傷害。」

壁畫的作者史丹頓(Beau Stanton)12日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上回應:「在教育環境裡審查藝術作品,你覺得如何?或對普世象徵的錯誤挪用有何意見?這是我送給學校師生的禮物,而洛杉磯聯合學區決定毀掉這幅壽命2年半的作品。」

史丹頓提到,亞利桑那州的州旗也用了類似的圖樣,「我好像害亞利桑那也送上火線了」。

藝術評論家奈特(Christopher Knight)在「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撰文為這幅壁畫發聲,認為「無辜的藝術家被抹黑成仇恨言論的傳播者,他的作品無端受到不公平的攻擊」。

奈特說,放射性線條是史丹頓自2011年起就常使用的元素;洛杉磯這座城市裡,許多建築的裝飾藝術當中也常見這樣的題材,最早可見於1920年代。

奈特舉另一名藝術家費爾雷(Shepard Fairey)的作品為例,西好萊塢圖書館的牆面上,一頭大象鼻子刁著一朵花,綻放出數十道紅黃色的光芒。對費爾雷來說,這些代表光芒的線條象徵和平。

奈特最後點出,抗議團體選在畫作完成2年半後才動作,如此操作另有目的。最近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宣布在這一區設置遊民收容所,引發地方反彈。而奈特認為,針對壁畫議題來向教育單位施壓,正好壯大地方聲勢。

全國反對藝術審查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ensorship)發聲明表示:「為了回應他們投訴而撤除壁畫將立下危險先例,不顧藝術價值與允許學生接觸多元觀點的意義,向社會壓力投降。」

儘管角度不同,但壁畫作者史丹頓今天與韓裔團體見面後,雙方握手互動,似乎取得共識。

史丹頓對首爾放送電視台(SBS)表示:「我現在瞭解到,像是太陽光芒這種我以為廣泛使用的象徵符號,對特定的群體卻有具體意義,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編輯:郭中翰)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