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崔天凱暗批美國反中人士:新冷戰鼓吹者

2019/1/9 14:27(1/9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7日在紐約一場公開演講說,中國將繼續與美國合作,建立強勁穩定的雙邊關係。他還暗批美國反中人士是「新冷戰的鼓吹者」,呼籲各方跟這些自稱戰略家的人說「不」。

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發布,美國中國總商會7日在紐約舉行2019中國農曆新年晚宴,崔天凱應邀發表主旨演講並作以上表示。

他說,過去40年歷史充分證明,中國改革開放、中美關係正常化及健康發展造福兩國,澤被世界。對於中國和美國來說,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中美刻正進行經貿磋商,美國內部主戰、主和兩派分歧。崔天凱意有所指說,現在世界上「有些地方」企圖關上大門,切斷與外界的聯繫,這反映了一種狹隘和短視的世界觀。如果試圖關門,不僅會把別人關在門外,更會把自己鎖在屋裡。而且,「要求別人提供准入,自己卻在築牆壘壁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他還暗批反中人士:要想在當今世界取得成功,就要瞭解政治和經濟之間是存在互動的,但絕不能被狹隘的「政治正確」所誤導。「不要幻想那些自稱為戰略家的人能幫你們解決問題」,這些人實際上是「新冷戰」的鼓吹者。

崔天凱呼籲對那些主張破壞國際供應鏈、分裂全球市場、脫鉤中美經濟、鼓吹「零和」對抗甚至「新冷戰」的人,要敢於說「不」。

針對華為、中興等多家陸企在美國遭到限制阻礙,崔天凱向在場企業界人士表示,自己瞭解在美中國企業有時面臨「被關門」的遭遇,對此表示關切和反對。他建議中企「不要放棄,不要屈服」。最好的回應是更加開放,要對開放和互利合作保持信心。

崔天凱說,對於中國企業來說,開放也意味著要始終樂於向美國夥伴學習,不僅學習技術和管理,更重要的是學習想像能力和創新文化。(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