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逃離家暴沙烏地少女靠推特自救 加拿大准予庇護

2019/1/12 11:45(1/12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11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宣布,加拿大同意接納一名18歲沙烏地阿拉伯尋求庇護者。這名少女先前逃離家人,並利用推特力量防止被泰國遣返。

杜魯道做出這項出人意表的聲明時,尋求庇護的少女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已在今天晚間前往多倫多。而有關官員先前強烈暗示她會前往澳洲。

杜魯道表示:「加拿大一直很明確地表示,我們會支持世界各地的人權及女權。」他說:「當聯合國請求我們核准奎農的庇護申請時,我們答應了。」

這項舉動肯定將使加拿大與沙烏地已經惡化的關係更加緊張。渥太華當局去年8月曾批評沙國人權現況,促使利雅德當局驅逐加拿大大使,並中斷所有貿易及投資活動以示抗議。

加拿大當時也因要求沙烏地「立即釋放」維權人士,引發利雅德當局怒火。這些維權人士包括巴達威(Samar Badawi),她是部落客拉伊夫.巴達威(Raif Badawi)的姊妹。拉伊夫遭沙國囚禁,家人住在魁北克。

奎農試圖逃離極度保守的沙烏地,維權團體欣然接納,視為抵抗壓迫的一盞明燈。

奎農上週末自科威特抵達曼谷後,泰國當局起初打算將她遣返,但奎農將自己反鎖在曼谷機場飯店房間內,利用智慧型手機與匆忙建立的推特帳號對外求救,主題標籤「#拯救奎農」引發全球關注,迫使泰國移民警方改變做法,將奎農交由聯合國難民署照料。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表示:「奎農女士的困境在過去幾天獲得全球關注,有助大眾一窺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難民的危險處境。」

「現今的難民保護常常受到威脅,無法時時受到保障,但在這個案例中,國際難民法和重要人權價值占了上風。」

拉伊夫的妻子海達(Ensaf Haidar)也稱讚加拿大,她在推特上稱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是幕後「真英雄」,力防奎農被遣返沙烏地。(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