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化武攻擊 歐盟制裁俄情報局高官

2019/1/22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1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今天針對化武事件對4名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人員祭出制裁,其中2名特工先前已被倫敦當局指控於去年3月,在英國索爾茲伯里企圖用神經毒劑殺害前俄國雙面間諜。

除此之外,歐盟成員國還對與敘利亞強人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化武計畫有牽連的5名敘國人,祭出資產凍結與旅行禁令措施。

歐盟指控的4名俄國人員,其中兩人分別是軍事情報局正副局長,另兩人是特工。歐盟表示,去年3月英國索爾茲伯里(Salisbury)的暗殺未遂計畫,幕後策劃「持有、運輸及使用」神經毒劑的人員正是這4人。

兩名特工以假名「彼卓夫」(Alexander Petrov)及「波希洛夫」(Ruslan Boshirov)前往英國,而制裁令證實兩人皆39歲,真實姓名為米什金(Alexander Mishkin)與契皮加(Anatoly Chepiga)。

兩名特工被列入制裁名單是預料之中,但歐盟針對軍事情報局局長柯斯特克夫(Igor Kostyukov)及他第一副手阿列克謝耶夫(Vladimir Alexseyev)的決定,增加這起爭議的政治賭注。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於會後發表的聲明表示:「這項決定有助於歐盟致力打擊嚴重威脅國際安全的化武的擴散和使用。」

俄國外交部則大表不滿,堅稱針對俄國人員的指控都是英國為了自身外交利益而捏造出來的。

俄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說:「我們保留對這起不友善之舉採取報復措施的權利。」(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