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訪阿聯 可能私下提人權問題

2019/2/4 2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4日專電)教宗方濟各展開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天訪問,他是到訪阿拉伯半島首位羅馬天主教教宗。外界預期,方濟各可能私下向阿布達比當局提出人道和人權等問題。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深夜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迎接,他將出席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領導階層下令舉行的「人類手足情誼全球會議」(Global Conference on Human Fraternity)。

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權紀錄本已不良,又積極介入已經成為全球最嚴重人道危機的葉門衝突。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局將2019年訂為「寬容年」(Year of Tolerance),遭人權運動人士嗤之以鼻。外界高度預期,方濟各與阿聯領導人私下會談時,可能提出相關問題。

主辦人類手足情誼全球會議的穆斯林長老委員會(Muslim Council of Elders)指出,這項會議將宗教學者聚集一堂,目的在提倡伊斯蘭教和天主教間的寬容與和平。

方濟各會晤伊斯蘭教遜尼派地位最崇高領袖、埃及開羅阿茲哈清真寺(Al-Azhar Mosque)大伊瑪目泰耶伯(Ahmed al-Tayeb)。教宗明天將在阿布達比的扎耶德體育城體育場主持約13萬5000人參加的彌撒。

方濟各擔任教宗後追隨先前教宗腳步,主動開啟與伊斯蘭教對話。已故教宗保祿六世(Pope Paul VI)1964年展開意義重大朝聖之旅,成為走訪聖地首位教宗;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則是2001年成為首位進入清真寺的教宗。

方濟各過去6年展開25場海外訪問,其中13趟行程曾經走訪穆斯林國家,腳步遍及土耳其、巴勒斯坦、埃及、約旦、孟加拉、中非共和國等。他與當地清真寺的伊瑪目共同祈禱,祈求兩大宗教信眾能夠寬容與和平。

主跑教廷新聞30年的梵蒂岡專家羅卡(Orazio La Rocca)說:「與泰耶伯會面是方濟各行前宣言的精髓:就信仰層面而言,天主教徒和穆斯林是兄弟,而信仰永遠沒有分隔。2013年3月擔任教宗以來,這一直是他的中心思想。」

83歲的方濟各曾針對全球貧窮、社會正義、移民、氣候變遷等當代若干最迫切問題表達立場,許多人認為他擁有進步思想。不過他對離婚、同居及同性戀抱持寬恕論調,也引發天主教會中最保守人士不滿。而與伊斯蘭教對話當然也是詆毀方濟各人士主要論點之一。

波斯灣國家約有400萬基督徒,主要是來自不同國家的經濟移民,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目前有至少100萬信眾。但與此同時,已存在中東地區數百年之久的本土信徒數量持續減少。長期戰爭和持續的不穩定情勢,過去50年已造成當地約5成本土基督徒逃離,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過去幾年的迫害加速這種趨勢。

據天主教近東福利協會(Catholic Near East Welfare Association)統計指出,2017年在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約旦等國的2億5800萬人口中,基督徒總數為1450萬人。

然而,100萬加色丁禮教會(Chaldean)信徒已逃離伊拉克,亞美尼亞天主教會50萬信徒只剩5萬人仍留在近東地區,敘利亞的東正教和天主教徒人數也未若以往。(編輯:陳惠珍)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