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勢力進入後院 澳加強防守太平洋

2019/3/9 21:09(3/9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9日專電)因應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張實力,澳洲近年也積極強化區域角色。總理莫里森曾宣示太平洋是澳洲的,並親訪斐濟等國,提出增開使館、成立基金協助各國基礎建設及軍事交流等。

澳洲國際發展及太平洋事務部長魯斯頓(Anne Ruston)今天對媒體坦承,澳洲對太平洋國家沒有付出應有的關注和努力。她近幾個月來頻繁穿梭澳洲和這些國家間,推動澳洲政府加強改善區域關係的政策。

澳洲政府在2017年底發表的外交白皮書提出「大幅改變」(step-change)的政策。報告指出,包括將太平洋島國整合入澳洲、紐西蘭的經濟與安全體系等更有雄心的交流,是維持太平洋地區長期穩定與經濟前景的關鍵。

去年11月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演講時發表他8月上任後最完整的外交談話。當時澳洲指控中國以銳實力介入其內部事務而使中澳關係陷入緊張之際,莫里森宣布,澳洲將以20億元澳幣(約新台幣436億元)的基金協助太平洋島國的基礎建設。

他同時宣布澳洲會在帛琉、馬紹爾群島、法屬波利尼西亞(大溪地)、紐埃(Niue)以及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新設使館;並且加強與區域內國家的軍事合作,包括海軍部署、建立軍事基地、成立常設單位協助各國的軍事訓練等。

莫里森當時說,澳洲不能將在西南太平洋的影響力視為理所當然,但很遺憾的是,澳洲卻常常如此。他說,「這是我們的,是澳洲世界的一部分,我們在這有特殊的責任,向來如此,未來也將是這樣,他們有我們的支持,反之亦然」。

莫里森11月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時再次強調,澳洲要加強與太平洋地區國家的關係,促進區域自由貿易與投資、強化澳洲對區域的承諾是澳洲的長期利益。

今年一月莫里森訪問斐濟與萬那杜,被視為澳洲鞏固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重要舉措。媒體報導,他是首位到訪斐濟,也是自1990年後首位訪問萬那杜的澳洲總理。

事實上,更早前傳出中國有意挹注巴布亞紐幾內亞經費,以協助改建曼奴斯島(Manus Island)海軍基地,並且有意在萬那杜開設軍事基地後,澳洲就有反制措施。

莫里森就去年一月就表示,澳洲將提出支持曼奴斯島海軍基地重建計劃,隨後澳、巴兩國發表聲明指出,澳洲海軍未來將拜訪新基地;澳洲國防部長隨後也即訪問巴國,評估這項計劃,澳洲也宣布將與萬那杜協商安全協議。(編輯:高照芬)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