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督城槍擊主嫌訪土耳其誰接頭 艾爾段矢言詳查

2019/3/16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紐西蘭昨天發生清真寺槍擊血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以「大屠殺」形容這起事件。本案主嫌塔倫曾入境土耳其43天,艾爾段矢言針對塔倫跟誰接頭「查個水落石出」。

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昨天發生大規模槍擊案,至少49人喪命、20人重傷。28歲澳洲公民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血洗清真寺,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塔倫行凶時在網路上發表74頁宣言,概述身分和犯案動機,相關內容提及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舊稱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土耳其將於31日舉行地方選舉,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在西北部泰基爾達格省(Tekirdag)輔選時痛批槍手。

艾爾段說:「他在伊斯坦堡待了3天,第2次又待了40天。誰跟他接頭?我們會查個水落石出。」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引述高階官員報導,塔倫曾於2016年3月17至20日,以及同年9月13至10月25日期間停留土耳其境內。TRT World並公布塔倫入境土耳其的影像。

艾爾段又說:「他胡言亂語,說『我們會到君士坦丁堡摧毀所有清真寺和尖塔』。紐西蘭在哪,土耳其又在哪?身處世界另一端的凶手怎麼可以對穆斯林和土耳其人懷抱如此仇恨?」

艾爾段已派代表團赴紐西蘭關切本案。率團的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今天敦促國際社會挺身對抗伊斯蘭恐懼症、仇外、激進主義和種族主義。

歐克台今天上午出發前在伊斯坦堡機場說:「很不幸的,這項恐怖主義行徑再度凸顯出對伊斯蘭敵意無止盡的情況。我們呼籲全世界挺身對抗伊斯蘭恐懼症、仇外、激進主義和種族主義。」代表團成員包括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

恐怖主義也曾在土耳其造成重大死傷。歐克台強調,土耳其將與紐西蘭併肩對抗恐怖主義。他強調,採取有效作為對抗伊斯蘭恐懼症相關問題,對現今世界而言至關重要。

土耳其總統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今天則在推特發推文說:「那些為『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遊行的人,是否也會為在紐西蘭遭到屠殺的穆斯林而遊行呢?那些真正感受到傷痛的人,能夠一起哀悼嗎?」

法國嘲諷刊物「查理週刊」的巴黎辦公室2015年遭到攻擊,造成12人喪命。這份刊物曾經刊登描繪伊斯蘭教先知穆罕莫德的漫畫,引發爭議。對查理週刊的攻擊在西方國家被視為對言論自由的攻擊。(編輯:林憬屏)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