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70週年 4月外長會議華為5G恐成焦點

2019/3/29 0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8日專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今年成立70週年,4月將在華盛頓舉行外長會議,除了俄羅斯議題外,美國為阻擋華為參與歐洲5G建設,施壓德國喊停情報交流,如何因應變局恐成焦點。

北約(NATO)今天發出新聞稿,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4月2日至4日將訪問華府,2日先在白宮會晤美國總統川普,3日至4日則主持北約外長會議。

美國和西歐國家1949年合作成立北約,原是冷戰時期對抗蘇聯共產集團的主力,冷戰結束後,1999年和2004年2次「東擴」,目前有29個成員國。

為慶祝北約成立70週年,成員國外長將齊聚華府討論當前及未來重大國際情勢,除了俄羅斯威脅外,北約內部也有多項議題受矚目。

其中,美國以安全威脅為由阻擋華為參與5G建設,並擴大施壓歐洲盟友,北約組織盟軍最高統帥暨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斯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3月13日警告,如果德國與華為合作5G基礎建設,北約部隊將停止與所屬德國部隊通訊。

3月14日史托騰柏格跟進表示,某些北約盟邦已對華為提供5G基礎設施所扮演的角色表示疑慮,而北約十分重視這些疑慮,「我們正在這個問題上密切磋商」。

但北約歐洲核心盟友德國不顧美國警告,決定不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改以提高安全標準的方式確保網路安全,如何因應變局恐將成為會議焦點之一。

除此之外,北約近年最受國際矚目新聞,則是川普上任後對北約及盟友常尖銳批評,2017年川普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時,當各國領袖面前不滿北約經費分攤問題,說「有23國沒有付該付的錢」,對美國人民與美國納稅人不公平。

2018年川普再度訪布魯塞爾,在北約峰會上討債言論及尺度更激烈,除要求各國立即兌現將國防經費調高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承諾,未來還要再調高至4%,但連2%門檻都僅有少數國家達到,何況是4%。

此外,川普當時與史托騰柏格會面時,更激烈抨擊德國,指德國因「不當」的天然氣交易合約而淪為俄羅斯的俘虜。

相較1999年北約成立50週年時,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在華府親自主持北約高峰會,今年70週年華府則僅舉行成員國外長會議,華府及盟友間似乎愈來愈疏離,各界也相當關注4月時川普如何評價北約。(編輯:陳永昌)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