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軍方太空站引疑慮 阿根廷議員提法案要監督

2019/3/30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29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根廷國會議員提出法案以加強監督中國太空追蹤站,這個太空站引發當地居民不安、激起陰謀論並造成批評人士對它的真實意圖存疑。

這個中國營運的太空觀測站位於阿根廷偏遠的巴塔哥尼亞高地(Patagonia)地區,設有一座助於監控及協調中國發展中太空計畫的16層樓強大天線設施。

包括阿根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在內的6名國會議員提案,要求設立委員會監督阿根廷與中國政府月球探索計畫的相關「合作協議」。

路透社1月報導,這個占地200公頃的偏遠太空站營運作業幾乎未受阿根廷有關當局監督。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的前外交部長馬爾科拉(Susana Malcorra)表示,阿根廷沒有實質監督觀測站運作。

參院官網上提到這項標註3月25日的法案,但法案全文尚未公開。

多數黨領袖皮謝托(Miguel Pichetto)在個人官方推特帳號的貼文中表示,他已經提交設立委員會的法案,以控制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阿根廷中部省分內烏肯(Neuquen)巴塔哥尼亞高地營運的太空追蹤站。

他還說,提議組成的委員會將包括阿根廷國會參眾兩院各7名成員。

根據中國媒體,這個太空站目標是和平太空觀測及探索。官媒新華社曾報導,它在中國探測器1月登陸月球背面任務扮演關鍵角色。

阿根廷國家太空活動委員會(CONAE)並未回應置評要求。CONAE先前說,中阿兩國協議立基在「和平使用」這項設施的共識上。

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官員在電郵聲明中表示,兩國在太空站相關合作「進展順利」,而代表團與學生團體也「數度造訪」這座設施。

這名官員告訴路透社,中國與阿根廷正在站內興建科學展覽廳,一旦完成便能「作為向當地社區傳播航空航太知識的新平台」。

這個太空站距離阿根廷城鎮拉斯拉哈斯(Las Lajas)約有40分鐘車程,去年4月開始營運。拉斯拉哈斯鎮人口有7000人,鎮長艾斯皮諾薩(Maria Espinosa)先前表示,30名中國員工在太空站工作與居住,太空站並沒有僱用當地人。(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