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明仁伊勢神宮祭拜祖先 奉告退位

2019/4/18 23:53(4/19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將於30日退位的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今天到奉祀皇室祖先的伊勢神宮參拜,侍從手捧歷代天皇所傳承「三種神器」中的劍璽,明仁跟在後方,步入正殿參拜。

根據日本宮內廳,明仁今天帶著這2件寶物至伊勢神宮,用來向祖先報告退位一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明仁伉儷昨天到三重縣訪問後,今天到奉祀皇室祖先的伊勢神宮參拜,這稱為「神宮親謁之儀」。這次是日皇明仁在位期間最後一次下鄉訪問,今天一整天日皇伉儷所到之處沿途歡迎的民眾總計4萬3000人次。

日皇伉儷上午到伊勢神宮外宮參拜。首先是穿著常禮服(白天最正式的禮服)的明仁來到外宮正中央設有正殿的地方(日文稱正宮)前下車。象徵繼承皇位的「三種神器」中的劍璽(天叢雲劍與八尺瓊勾玉)也被帶下車,由侍從高捧著。

「三種神器」是象徵日皇代代相傳的三種寶物,包括八咫鏡,供奉在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天叢雲劍(又稱草薙劍),供奉在名古屋市的熱田神宮;八尺瓊勾玉是玉墜,供奉於東京的皇宮(日文稱皇居)。

明仁走進正宮,在正殿前獻上祭祀品後行禮。之後,穿著白色參拜禮服的美智子也獻上祭祀品行禮。

下午,日皇伉儷到祭祀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內宮參拜。明仁搭乘的轎車來到通往設有正殿的正宮階梯前下車,然後與手捧劍與璽的侍從一同走上階梯,來到正殿前,獻上祭祀品後行禮。之後,美智子也獻上祭祀品後行禮。

結束在伊勢神宮的參拜後,日皇伉儷將近下午4時半,從伊勢神宮的內宮出發,前往今晚下榻飯店所在地三重縣志摩市的賢島。

明仁即位後,這次是他與美智子第5次到伊勢神宮參拜。

日本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表示,4月30日明仁退位,是憲政史上首度的日皇退位,相關儀式將依明仁的心意低調進行。

明仁即位時,也就是平成2年(1990年)11月到伊勢神宮進行參拜儀式時,身穿傳統的日皇服飾「黃櫨染御袍」,搭乘儀式用的馬車從參道來到伊勢神宮。(編輯:馮昭)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