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緊張升溫 美專家籲兩岸重建秘密溝通管道

2019/4/30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9日專電)共軍2架戰機3月底越過台海中線後,美中台學者專家在紐約對話,探討兩岸議題。美方代表建議兩岸重建權威秘密溝通管道,將意外降到最低,以防大選敏感時期緊張進一步升溫。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3日邀請美中台約30名學者及前官員,舉行為期2天的年度台海兩岸閉門對話,探討兩岸溝通與安全、美中台關係、台灣國際空間、國內政治等議題。NCAFP今天公布對話紀要。

共軍2架殲11戰機3月31日越過台海中線,國軍增派戰機升空攔截。報告指出,共軍戰機越線長達43分鐘並非偶然,加上美中關係受貿易戰陰影籠罩、媒體報導華府有意售台F-16V戰機,兩岸整體局勢緊繃。

一名台灣代表表示,北京日益強勢、愈來愈沒有耐心,無所不用其極孤立、羞辱、懲罰台灣。這名與談者指共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形同改變現狀,是危險、魯莽、挑釁的行為。

根據紀要,與談者深入討論共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的動機,中方代表被追問時提出多種解釋,包括中國以此回應美軍艦艇穿越台海常態化、華府逐漸鬆綁中華民國總統過境美國限制、總統蔡英文設法使兩岸疏離、美方據稱將售台戰機。這些解釋共通點是中國蓄意行動,對兩岸局勢表達不滿。

與談者對兩岸緊張升溫原因看法不同。中方代表歸因於蔡總統不願接受九二共識、美國不斷表態支持台灣;台美代表則將矛頭指向北京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對台文攻武嚇、干預台灣選舉。隨著台灣與美國總統大選接近,兩岸局勢敏感,沒有與會者認為緊張升級成危機將讓任一方得利。

一名美方代表建議美中台三方展現克制、避免意外,兩岸重建可靠、暢通且權威的秘密溝通管道,以利處理突發事件、釐清對方意圖。

這名與談者並建議,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共軍減少在台灣周圍活動,北京尋求台灣在非洲豬瘟防疫等方面務實合作;蔡總統恪守3年前就職演說提出的承諾,台灣教導大眾辨識假訊息,立法加強規範政治獻金;華府表明反對台獨及任一方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美方政策,面對國會鼓勵美台往來超出現有架構,總統川普政府應堅定抗拒。

一名中方代表建議「三不」:不要低估北京對兩岸統一的重視程度、不要誇大中國威脅論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企圖、不要為圍堵中國而過度打「台灣牌」。

一名美方與談者建議北京以思慮更周全的方式表達不滿,而不是派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台北與北京應研究蔡總統3年前勝選到就職期間的兩岸溝通,以利台灣未來政權轉移期間參考。這名代表強調,對等及貫徹始終是培養互信的必要元素。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對台談話提出「習五點」,與談者解讀分歧。許多中方代表認為這次談話具政策連貫性,習近平強調的兩岸「融合發展」是重要指引;多名台美代表認為習近平姿態強硬,對處理兩岸關係毫無助益。

台美代表對中國據稱干預台灣政治進程表達強烈關切,美方與談者建議蔡政府公開更多相關訊息,讓台灣選民提高警覺,也能對外部企圖操縱選舉產生嚇阻作用。中方代表則以缺乏證據支持為由駁斥干預選舉的指控。

報告結論指出,儘管兩岸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易突破,與談各方仍都對未來幾個月審慎管控兩岸分歧、防止危機發生表達樂觀。

根據紀要名單,台灣出席代表包括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何思因、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

美方代表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及葛來儀(Bonnie Glaser)、董雲裳(Susan Thornton)等學者專家。中方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等兩岸事務專家與會。(編輯:高照芬)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