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祭新制裁 伊朗:幾乎沒實際影響

2019/6/25 15:07(6/25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24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官員兩個月來不斷痛批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伊朗實施制裁,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是在打「經濟戰」,這回則以奚落口吻抨擊美國祭出最新制裁,還說這幾乎不會產生實際影響。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伊朗這回以較為輕鬆、甚至語帶嘲諷的態度回應美國今天針對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其他高階官員祭出的最新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在德黑蘭詢問記者:「過去40年來,美國還有哪種制裁措施沒用在我國和人民身上?」「它有取得什麼成果嗎?」

一名自稱為賈法里(K. Jafari)的伊朗網友在一則廣為流傳的推文中寫道:「如今沒受到制裁的人只有我、我父親和我們鄰居的孩子。外交部應把川普的電話給我們,好讓我們打給他,告訴他我們叫什麼名字。」

相較於德黑蘭先前以威脅與恫嚇回應川普政府對伊朗施以最大壓力的舉措,橫跨整個政治光譜的伊朗政界人士認為,美國今天祭出的最新制裁不過是想侮辱伊朗。強硬派和改革派人士都主張,新制裁幾乎不會產生實際影響,除了破壞川普一再聲稱他正在尋求與德黑蘭重啟對話,以限制其核武計畫的努力。

隸屬革命衛隊的「瑪希瑞新聞社」(Mashregh News Agency)主編在德黑蘭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今天公布的制裁正式為美國和伊朗談判關上所有門窗。如果川普希望與伊朗談判,他現在只能做夢了。」

最令伊朗人吃驚的是川普下令對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加強制裁。在伊朗政治體系中,在美求學的查瑞夫被視為溫和派人士,身為外交部長,查瑞夫也是外界尋求與德黑蘭進行任何談判的主要管道。

改革派和強硬派今天都說,制裁查瑞夫的命令嚴重破壞川普一再重申他正試圖與伊朗就修改限制核武計畫協議重啟談判的努力。

倡議改革人士戈利查迪(Ali Gholizadeh)推文說:「重點在於,事實上,制裁查瑞夫代表美國並非真的想與伊朗談判。」

查瑞夫今天推文說,最新制裁是川普政府中的鷹派如今「渴望發動戰爭」的證據。

查瑞夫說,川普「說美軍根本無需理會波斯灣事務,這個說法百分之百正確。美國撤回部隊完全符合美方與全世界的利益。」

查瑞夫還說:「但B隊現在顯然並不關心美國利益-他們鄙視外交,渴望戰爭。」他指的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和其他官員。(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