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邁同婚元年 紐約展覽辦桌分享喜悅

2019/6/29 12:38(6/30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台灣5月立法保障同性婚姻,30多年同志運動寫下新頁。為分享喜悅,台灣藝術家在紐約從喜宴發想辦展,用充滿巧思的物件呈現同婚合法化歷程,讓世界看到台灣爭取平權的努力。

50年前的今天,紐約同志聚集地「石牆酒吧」(Stonewall Inn)遭警方突襲並引發暴動,被廣泛視為同志運動起點。事隔半世紀,在太平洋彼端,立法院5月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時值石牆事件50週年,全球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尾聲,台灣婚姻平權大平台與一群紐約藝術家合辦互動式藝術展覽「囍宴-台灣同志的結婚奮鬥史」,今晚舉辦開幕派對,將於6月29日展至7月6日。

展覽以「台灣同志辦喜事」為核心,從1993年李安執導的電影「囍宴」為概念發想,呈現台式喜宴文化。藝廊中央圓桌擺放有流水席風味的鐵椅,桌上擺飾呈現同性婚姻合法化歷程,牆上則記載台灣婚權運動困境及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歷史。

策展團隊召集人馮鈺婷受訪時說,構思過程一直想以體驗和玩樂方式,呈現平權運動參與者艱辛付出的成果。在她眼中,同婚法案通過是新起點,代表有更多可能性,也代表同志與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展覽設計別出心裁,策展團隊將餐桌定位成「立法桌」,以徽章、手環等物件製作的桌菜,呈現近4年婚姻平權法案遭遇的酸甜苦辣。每道菜都有充滿巧思的菜名,包括「法案一讀喜臨門」、「倆年期限慶好合」及慶祝台灣邁入同婚元年的「良緣美果齊歡慶」。

藝廊內部以充滿喜氣的紅色為底,除了桌上擺設的小型彩虹旗幟、徽章和充當「小卷」的彩虹色手環外,象徵同志運動的彩虹元素並不多。

「囍宴」展覽視覺設計總監牛子齊表示,在瀰漫彩虹的6月,策展團隊希望增添台灣不同的視角,讓紐約民眾發現,同志運動不只有彩虹代表,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以在地元素慶祝。團隊為這場台式喜宴發想好幾個月,想向世界分享台灣同婚合法化的喜悅。

展場內彩虹元素雖非主軸,展覽開幕前,藝廊外仍掛了一面醒目的彩虹旗幟。這面旗的主人是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

祁家威為參加石牆事件50週年系列活動到訪紐約,30日將應邀登上年度紐約市驕傲遊行(NYC Pride March)主花車,接著與連續第4年參加的台灣花車一同在曼哈頓遊行。

他表示,台灣雖是亞洲首個承認同婚的國家,但來自同婚不合法國家的公民,仍無法與台籍同性伴侶在台登記結婚。至今有400多對跨國伴侶在等待,馬來西亞占約1/3,台灣須繼續努力保障跨國同志伴侶權益。

祁家威奮鬥33年,才見到台灣同婚合法化。但他認為保障跨國同婚不需要那麼久,因為台灣主權獨立,不是需要看母國法律的殖民地,「不會再拖30年,一、兩年內就會搞定」。(編輯:周永捷)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