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土地遇害人數 菲律賓居全球之冠

2019/7/30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30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今天表示,全球去年平均每週超過3人為了捍衛土地免遭企業掠奪而遭殺害,其中以菲律賓受害人數最多。

包括農夫、土地權利行動者在內,全球去年至少164人遭到殺害,在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2012年開始彙整這類死亡案件以來,菲律賓首次成為遇害人數最多的國家。

在19個受調查國家中,礦業與43宗死亡案例有關,水力發電計畫、農業、伐木業也被記載牽涉致命攻擊。

「全球見證」的哈里森(Alice Harrison)說:「從食物到手機等我們每天消費的產品,甚至珠寶,在在仰賴土地或原物料,都讓捍衛土地者受到迫害」。

哈里森在聲明中說:「世界各地的強人政客逐漸減少對環境和人權的保護,不計代價促進商業發展,只會使這樣的趨勢變得更糟。」

報告中顯示,去年這類受害人數是前一年的5倍之多,其中菲律賓有30人、哥倫比亞24人、印度23人、巴西20人、瓜地馬拉16人。

根據菲律賓人權團體表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接掌政權後,包括農民、原住民、土地權利行動家在內,有近300人遇害。

菲律賓人權團體「人民權利促進聯盟」(Karapatan)秘書長帕拉貝(Cristina Palabay)說:「杜特蒂政權加劇地區軍事化,產生災難性後果。」

帕拉貝說:「軍警權力擴大,打壓異議分子,並威脅、騷擾和攻擊社會運動者及捍衛人權者。」

本月稍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一項決議,將調查杜特蒂對毒品宣戰期間的大規模殺戮,人權團體表示,那些殺戮行動也被用來對付農民和社會運動者。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稱聯合國的決議是「荒謬片面、蠻橫狹隘、惡意分化。」(譯者:李晉緯/核稿:劉淑琴)108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