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4小時內連爆槍擊 紐時:美陷白人種族恐攻麻煩

2019/8/5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不到24小時內發生兩起大規模槍擊,釀至少29死53傷。美國媒體發現,近期幾宗血案均與白人至上者脫不了關係,紐時社論更直言美國現遭遇白人民族主義恐怖分子的大麻煩。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槍手昨天孤身走進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一間人潮擁擠的沃爾瑪(Walmart)賣場,以AK-47型的半自動步槍開火,造成20死26傷。當局相信這名白人槍手是蓄意鎖定西班牙語裔。

而就在艾爾帕索槍擊案發不到13小時,俄亥俄州的商業鬧區岱頓市(Dayton)也發生槍擊案,一名戴口罩的武裝白人男子持裝有100發子彈鼓型彈匣的半自動步槍開火,造成9死27傷。

根據統計大規模槍擊的非營利研究團體「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表示,岱頓市槍擊案是美國今年第251起大型槍擊。這個團體定義大規模槍擊為不含槍手、4人以上中彈或遇害。

另據「美聯/今日美國/東北大學大規模殺人資料庫」(AP/USA Today/Northeastern University Mass Murder Database)資料,從2006到2016年,美國每年大規模槍擊件數相對持平,每年約4到5件,但近年卻有攀升趨勢,2017年7件,2018年10件。在最近幾樁槍擊裡,執法單位正嚴密檢視倡導白人民族主義和仇恨觀點的線上留言。

「紐約時報」今天的社論直言「我們有了白人民族主義恐怖分子的麻煩」,像艾爾帕索這類大規模槍擊案應被美國各界領袖譴責為恐怖主義,還說若美國用防範伊斯蘭極端主義等級的氣力應付白人民族主義,今天不至如此。

紐時指白人民族主義恐攻雖屬在地,但其意識形態卻是全球性。艾爾帕索槍擊案的槍手就在犯案宣言透露,是受到今年紐西蘭基督城51死槍擊所感召。據紐時今年稍早的調查,2011年以來,至少1/3的白人極端主義槍手是受其他類似案件啟發,會向類似案件致敬或對手法感興趣。

社論指出,科技公司不願比照對待極端伊斯蘭恐怖團體的方式處理白人民族主義恐攻訊息,是問題一大元凶;臉書與推特等公司2014到2018年間移除數以千萬計的伊斯蘭國(IS)、蓋達(Al-Qaeda)文宣,卻沒以相同標準處理白人民族主義恐怖訊息。

而在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更助長白人民族主義的合理性。除像福斯新聞的節目會不斷討論美國人會被移民取代等煽動性議題,當在佛州造勢集會有支持者高呼應槍殺移民者時,川普非但嘻皮笑臉,還幫腔稱「你只有在(佛州)狹長地帶(Panhandle)說這種話還沒事」。

紐時社論呼籲,最重要的是執法單位需像鎖定極端伊斯蘭恐怖分子般鎖定白人民族主義恐佈分子,「面對白人民族主義及受其激發的恐怖主義,不容存有灰色地帶,不起身對抗就是縱容」。(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