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協議後首例 中國接受教廷內定內蒙主教

2019/8/27 00:20(8/27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6日專電)中梵去年九月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磨合近一年後,昨天終於首度舉辦主教祝聖典禮。獲選的內蒙古集寧教區主教姚順,是教廷多年前就內定的人選,顯示教廷積極擴大對中國天主教人事權的影響力。

內蒙古集寧教區前任主教劉世功2017年6月病逝後,教廷屬意接任主教的姚順神父一直未獲中國政府批准,讓集寧教區主教人選懸缺多時。

中梵協議後經過多次協商,今年4月中國政府同意以同額競選方式,讓教廷期望的兩位人選出線,包括內蒙古集寧教區主教姚順和陝西漢中主教胥紅偉,此舉被視為中國政府對教廷的讓步。

天主教媒體天亞社報導,姚順的祝聖典禮26日在集寧市玫瑰聖母主教座堂舉行,有超過千名教友參加。

根據在場神父描述,有別於中國長期堅持的「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原則,祝聖儀式中宣讀的中國官方批准書,特別明確點出「此人選已經教宗同意」。

中國政府過去為了高舉「宗教獨立自辦」精神,並未遵循天主教聖統制,而另由中國天主教團自行制訂「關於選聖主教的規定」。

不過根據在場神父描述,姚順祝聖儀式的官方批准書中也清楚提到,姚順當選是根據「聖教會選舉主教的傳統」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的規定」。

天亞社表示,有消息來源指,目前中國還有大約20位主教在中梵協議之前早已獲得教廷任命,這些教廷內定主教將會陸續透過類似形式「被選舉出來」,再舉行祝聖儀式成為正權主教。(編輯:張佑之)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