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對中9/1加徵關稅 內容影響意義一次看

2019/9/1 11:05(9/1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政府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從當地時間9月1日起陸續上路。連同去年起已陸續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形同所有中國銷美貨品均遭關稅打擊。

美國總統川普早在2016年競選期間就對中國的貿易手段大加撻伐,2018年兩國相互加徵關稅打起貿易戰,雖然中間不時休兵,但卡在智財保護、市場准入等關鍵領域,美中貿易談判仍難突破僵局,也讓關稅戰持續升溫。

●已加徵關稅的是哪些

美國從去年夏天起發動關稅戰,到目前為止,美國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達25%的關稅,從鐵道設備到手提包,涵蓋貨品範圍廣泛。北京則對價值1100億美元美國銷中貨品加徵5%到25%的關稅回擊,品項包括化學品、煤礦與醫療器材,也鎖定像黃豆等產自共和黨票倉的貨品。

●新升級的關稅戰內容

川普為持續施壓北京,8月1日宣布對還未受關稅打擊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又在13日宣布分9月1日與12月15日兩階段生效。9月1日加徵關稅商品包括智慧手錶、藍牙耳機、平板電視及多項鞋款等;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商品則包括智慧型手機、筆電、玩具和衣物等。

北京8月23日為反制美方,宣布對價值約75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加徵5%到10%關稅,生效時間也分別在9月1日及12月15日,另從12月15日起,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25%、5%關稅。

北京的反制又招來川普的再反制,同樣在23日宣布,從10月1日中共建政紀念日當天,把原先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而9月1日和12月15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擬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從10%上調至15%。

●關稅戰升級影響意義

美國媒體公司麥克萊契(McClatchy)指出,關稅戰升溫至新階段,代價是美國民眾所獲的減稅紅利恐被抵銷大半。

專家表示,9月1日與12月1日生效的加徵關稅涉及衣服、玩具、食品、手機與筆電等大多數消費者常選購品項,與之前的關稅戰主要涉及機械零件或原物料完全不同。

專家們預估,到年底平均一個美國四口之家今年將因川普的關稅戰多花1467美元(約新台幣4萬5400元);等於拜川普2017年減稅法案之賜,年收入8.5萬美元的四口之家於去年省下的2250美元,有一大半都得吐出來。

直接的民生消費品恐因關稅戰而成本攀升,迫使零售業可能得設法因應。美國「全國零售協會」(NRF)負責與政府聯繫的資深副主席佛蘭契(David French)就說:「可能會看到產品包裝、價格不變,但含量縮水了。」

●美中全面貿易戰 全球GDP恐掉0.5%

有分析指一旦所有銷美貨品全被加徵關稅,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將下滑達1.5個百分點。

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今天表示,美中之間所有貨品若全遭關稅打擊,將使全球GDP在2020年底前減少0.5%,若升級為全面性全球貿易戰,「料將引發全球性衰退」。(編輯:陳亦偉/蔡佳敏)108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