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若變長期抗戰 學者:中國有3大優勢

2019/8/31 12:29(8/31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1日電)美中貿易戰情拉鋸,學者觀察,若衝突持續拉長,中國有計畫經濟、龐大內需市場及其他刺激經濟措施等優勢,不會立即顯現經濟「崩潰」跡象。

跌宕起伏的美中貿易戰,從去年3月開始至今已近18個月,因僵局難解,戰火在上週快速升級,中方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或10%關稅,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宣布將再針對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提高5%關稅。

雖本週雙方態度又趨軟化,表達磋商意願,但川普今天在白宮肯定地告訴記者:「它們仍照計畫進行」。他更指出:「我在貿易方面所做的事,確實有助抑制(香港情勢)升溫。」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從川普上任2年半來看,美中貿易戰情勢一直在對抗、趨緩、再對抗中反覆,就算現在暫趨軟化,對於未來情勢只能說「難以預測」,重啟談判這件事也已失去指標作用。

李淳觀察,雖然中方本週釋出善意,但從今年5月談判破局以來,可以看出中國立場越來越強硬,「不再隨著美國起舞」,這也影響川普採取的策略能否得到相應效果。

而據彭博資訊13日報導,大陸仍在為貿易戰「長期抗戰」做準備,要將貨幣寬鬆政策的炭火留備貿易戰的嚴冬之需。

李淳分析,若要與美國長期抗戰,中國擁有的第一個優勢,也是美國最欠缺的武器,就是計畫經濟,中國可以在財政、產業政策能更集中力量與美國對抗,雖然短期內可能造成經濟下滑,但「中國看事情把時間軸拉得很長」,中國如果想在這場對抗中取得局部或全面的優勢,都有可能思考動用這類措施。

其次,李淳指出,中國內需市場非常龐大,即使經濟成長趨緩,每年仍能有5%、6%的成長,目前還沒有國家能輕言決定不跟中國往來,被圍堵的可能性不高,龐大內需市場規模也足以使中國經濟維持一定發展。

第三,中國的一帶一路等措施仍在推動當中,具有刺激經濟發展的功能。

李淳說,中國經濟表現下滑雖然是不爭事實,但還未顯現「崩潰」跡象,唯一要擔心的是經濟成長動能不足是否可能導致內部不滿及動亂,不過,以習近平上台後全面掌控的布局來看,短期內發生這種狀況的機會也不大,這些都是可以跟美國持久戰的籌碼。(編輯:黃國倫/林孟汝)108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