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市鎮3期24日開土徵大會 環團籲排除台糖綠地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高雄新市鎮第3期開發計畫引發橋頭糖廠森林保存爭議,內政部24日將召開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審查大會。環團今天說,應將泛公有森林綠地改劃設為公園用地,不得納入區段徵收開發。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莊傑任表示,內政部預計24日召開「高雄新市鎮第3期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審查大會」,其中102公頃是台糖土地,如果成功變更為建地,將可獲利超過新台幣500億元;台糖獨董張桂鳳球員兼裁判,未利益迴避,出席並主導該案的審查小組會議。
莊傑任說,5月27日內政部已發新聞稿說本案要利益迴避,但5月22日開的會議未利益迴避,卻還要用這場小組會議結論,送內政部大會審查,如果會議真的成了,將坐實圖利罪,他主張會議無效、不應該通過。
莊傑任說,今天將寄出「圖利罪公開預警信」共8份公文,給內政部、國土署、廉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台糖董事長等。希望把台糖土地留作公園綠地,不要在沒公益性、必要性下,變更成建地、炒地皮。
蔡雅瀅表示,高雄新市鎮最初計畫人口為24萬人,民國110年11月大幅下修為17萬人,第1期發展區人口目標為5.4萬人,實際僅進駐約8000人。且高雄全市空屋已逾13萬戶,第3期發展區周邊空屋近1萬8000戶,政府在遠超過實際需求情況下,還要透過區段徵收蓋住宅,明顯欠缺必要性。(編輯:謝佳珍)11506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