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達初步協議 專家:缺落實機制恐淪門面

2019/10/12 11:24(10/12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中國今天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陷入彈劾調查和其他政治動盪的川普可稍微喘口氣。不過觀察家表示,這項初步協議缺乏落實機制,恐淪為片面和表面化。

華府和北京達成涵蓋加碼農產品採購、智慧財產保障、金融服務和匯率在內相關議題的初步協議。

美國原定15日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上調之舉也宣告暫緩。官員表示,隨著談判進行,原定另一波於12月15日要做的稅率上調,也可能取消。

不過法新社認為,就在川普慶祝所謂達成「實質性第一階段協議」之際,協議恐怕還要數週才能敲定,最後細節仍在未定之天,目前雙方對數千億美元商品互課的加徵關稅也暫時不會撤銷。

川普說中國承諾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金額到400至500億美元,這是令人瞠目的數字,和2017年不到200億美元的金額相比,幾乎增加一倍以上。

美國2018年全部的農產品出口總額為1400億美元,中國加碼採購意味日後美國幾乎1/3的農產品都會出口到中國市場。

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所以我告訴農民買更多地、更大台的曳引機。」川普接見北京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結束時表示:「過去和中國有不少摩擦,現在雙方則展開愛情盛宴。」

川普表示,可能會花上5週時間完成第一階段,將協議付諸文字,當中將包括匯率操縱等重要議題,他希望可以在11月中旬出席在智利所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時,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平簽署協議。

然而部分觀察家表示,這項初步協議仍令人失望。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分析師達科(Greg Daco)稱這只是「微不足道的握手協議」。

達科在分析報告中指出,初步協議固然是為替之後更廣泛的協議鋪路,但在慶祝的背後,這不過是一項缺乏落實機制、淪為片面和表面化的協議,「對企業而言,這僅代表傷害減少,而不是更多的確定性」。

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RF)表示,進展令人鼓舞,但「這雖朝正確方向邁一步,但不確定性仍持續」。

美國財長梅努欽表示,初步協議的細節雖不多,但雙方在中國開放金融服務市場、將防止人民幣匯率操縱等納入協議均有不錯進展。(譯者:劉淑琴/核稿:陳亦偉)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貿易達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贏得首場戰役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