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達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贏得首場戰役

2019/10/12 05:39(10/13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歷經18個月的貿易談判,川普終於贏得第一場戰役。受此激勵,美股今天也以紅盤作收,道瓊指數大漲超過300點。

歷經一天半的談判,美中今天終於就貿易紛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天中午離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大樓時,臉上卻絲毫沒有笑容,離開時還因為顧著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交談,差點踩空台階,幸好後頭站著中方人員才沒有跌倒。他看了一眼在現場抗議的中國民眾後,即搭車離開。

川普今天下午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美中在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中國方面同意採購400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中雙方也就貨幣與匯率議題達成共識。

與此同時,中方換得美方同意暫停對原定於15日生效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讓中國出口壓力得以稍稍鬆緩。但計劃於12月中旬針對156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實施的15%關稅加徵措施,尚不確定是否也會暫緩。

今天的宣布,意味著從去年3月開始的美中貿易大戰,終於獲得初步休兵,川普無疑打贏這場戰役。受此利多消息激勵,美股今天也以紅盤作收,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319.92點,或1.21%,收在26816.59點。

美中歷經13輪談判終於達致第一階段協議,川普也樂觀表示,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的簽署儀式,時間或許會在下個月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高峰會。

不過川普也語帶保留地補充說,雖然不預期協議會在未來數個星期內破局,但不能排除存在這個可能性。5月時就曾發生中方推翻原先談好協議的先例。

即使第一階段協議能順利簽署,但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將面對的技術轉移、工業補貼等結構性改革才是真正棘手議題。當這些爭端逐步端上談判桌後,美中勢必再有一波貿易角力。

正如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向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所說的,今天的協議雖然暫時推遲局勢進一步升高的可能,但並未徹底解決美中間的主要貿易爭端,也沒有減輕美中雙邊關係經濟未來的不確定性。(編輯:徐睿承)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美即使簽匯率協議 美元和人民幣關係也不變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