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回收特定工廠未用移工配額 7月起開放申請
(中央社記者曾筠庭台北25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因部分特定工廠業者取得移工配額後,遲未向勞動部申請招募許可,因此將全數回收逾期未申請的配額,共計2156名,並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重新開放符合資格的特定工廠業者申請。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勞動部於112年提供6000名移工配額供特定工廠申請,經產發署於113年及114年間受理、審核後,已將配額全數核配完畢。
不過,產發署統計發現,先前取得配額的業者當中,近半數未進一步向勞動部申請招募許可,導致部分配額未能實際運用。為避免名額閒置,產發署決定回收逾期未申請的配額,共計2156名,並重新釋出供有實際需求的業者申請。
產發署表示,考量上述配額尚未充分運用,已於115年1月23日修正發布「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審查特定工廠登記業者申請引進移工作業要點」,將核發的認定函效期由原規定縮短為90天,促使業者在取得資格後儘速向勞動部申請招募許可。
產發署指出,若未來移工名額再度分配完畢,且產業仍有人力需求缺口,將視實際情況向勞動部爭取增加移工總量。
產發署說明,本次受理申請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止,符合資格且近期確有用人需求的特定工廠業者,可於期限內以掛號郵寄方式提出申請,經取得認定函後,再向勞動部辦理後續招募許可等程序。(編輯:張均懋)11506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