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成新脫歐協議 歐洲領袖紛表肯定

2019/10/17 2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今天讚揚,趕在歐盟高峰會登場前最後一刻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是保護歐洲利益的合理妥協案。

法新社報導,巴尼耶(Michel Barnier)告訴記者:「我們已達成公平、合理的協議,且符合我們的原則。」但他呼籲保持審慎態度,因為協議仍需獲英國國會通過。英國國會之前曾3度否決先前版本脫歐協議。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9日將把協議帶回下議院交付表決。這項協議不確定能否獲國會批准,因為甚至在宣布達成脫歐協議前,強生的盟友北愛民主聯盟黨(DUP)就拒絕這項妥協案。

根據最終協議,英國北愛爾蘭省將遵循有限歐盟規範,特別是與商品有關的規定,但仍會留在英國關稅領域內。這代表若倫敦當局往後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北愛爾蘭可從中獲益。

為解決民主同意這項至關重要議題,北愛爾蘭地區議會將每4年進行表決,決定是否要維持這項安排。

巴尼耶解釋稱,若北愛議會否決這項安排,將會有2年「冷靜期」,研商替代方案。

路透社報導,愛爾蘭外交部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對新脫歐協議表示歡迎,讚揚「向前邁出一大步」。

英國保守黨下議院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英國與歐盟達成協議,確保英國全境都待在同一關稅領域內,這應該能讓DUP安心。

DUP先前表示,他們不會支持強生提出的脫歐協議。但芮斯莫格表示,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已移除,應該能讓DUP放心。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針對新脫歐協議置評表示:「有協議總是比無協議好。」

根據法新社,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對新脫歐協議表示歡迎。他還認為,協議將會獲得持懷疑態度的英國國會議員同意。

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高峰會登場前,馬克宏表示,他「有合理信心,相信新協議將能獲英國國會批准」。

針對新脫歐協議,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這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我仍抱持審慎態度,我的個性和氣質就是這樣,因為我從經驗得知,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如今英國國會必須通過協議。」

在英國與歐盟宣布達成新脫歐協議後,各方注意焦點都集中在倫敦當局,看強生是否能獲得足夠支持,推動國會通過協議。強生先前誓言,要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脫離歐盟。

此外,英國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英鎊兌美元應聲大漲,來到將近1英鎊兌1.30美元,創下5個月以來新高。

英國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後,英鎊匯價急速升值超過1%來到1.2990美元,但隨後出現投資人獲利了結。歐元兌美元匯價也勁揚至近兩個月來新高。

倫敦股市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FTSE 100)盤中也擴大漲幅,較昨天收盤價上揚0.6%。(譯者:李宛諭/核稿:劉學源)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