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即位遊行 民眾揮旗歡呼皇后雅子泛淚

2019/11/10 16:54(11/10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皇德仁5月1日即位,今天舉辦慶賀遊行,東京天氣良好,德仁與皇后雅子搭上敞篷車,沿途夾道民眾歡呼並揮舞小國旗,兩人微笑揮手致意;雅子可能很感動,一度眼中泛淚。

德仁即位遊行「祝賀御列之儀」今天下午3時(台灣時間下午2時)登場,德仁與雅子搭乘全新訂製的Century敞篷車,從皇居出發前往住處赤坂御所。車隊遊行距離約4.6公里,沿途接受民眾祝福。

東京晴空萬里,德仁與雅子準時在皇居宮殿外車廳搭上敞篷車,隨後響起樂聲,車在樂聲中緩緩離開車廳。穿著燕尾服、配戴勳章的德仁與戴鑽石模樣頭冠、項鍊的雅子坐在車內向沿途人士點頭、揮手致意。

座車在警視廳重機護衛及前方車隊引導下離開皇居,來到二重橋前。德仁與雅子微笑向兩旁民眾揮手致意;民眾揮舞小國旗高聲歡呼,向兩人獻上祝福。

遊行原先預定在10月22日「即位禮正殿之儀」後的下午3時30分舉行,但因哈吉貝颱風使東日本廣大地區受災,政府考慮後延至今天下午舉行。

今天秋高氣爽,許多民眾為了一睹日皇伉儷風采參與這場令和時代的大遊行,事先查好站立地點,網路上、電視台也提供拍攝遊行的好地點。有電視台報導東京的赤坂見附有斜坡,可看到大批護送日皇座車的車隊從斜坡上往下駛來。

來自新宿的男士說,他早就鎖定這地點,當車隊經過後,他看看手機拍的照片,覺得還算滿意。11歲的男孩富田和祖母、母親也在人群中揮舞小國旗歡迎遊行車隊。富田說,能見到日皇和皇后感到很高興,覺得雅子很漂亮。他的祖母說,雖然只是瞬間親眼看到日皇伉儷,但僅此就很滿足。

從千葉縣幕張趕來的老夫婦手中拿著小國旗和小相機,可惜未能卡到好位子,排在路旁人群第4、5排,兩人很愉悅地說:「能來同一個地方吸這樣(歡慶)的空氣就很滿足了。」

埼玉縣47歲男士柳澤揮著小國旗在赤坂見附的人群中。他說,雖然只是瞬間看到日皇伉儷,但很滿足,他稱讚雅子雍容華貴。對於德仁5月1日即位,進入新年號令和,他說,一進入令和時代,感覺災難不斷,希望今後德仁能為民眾帶來國泰民安。

遊行路線與上一次上皇明仁即位時的遊行路線大致相同,車隊從皇居出發,經過二重橋前、櫻田門、日比谷公園、國會議事堂等地,然後沿青山通到青山一丁目的赤坂御所。

針對這場遊行,警方事先規劃在遊行路線旁設置特定區域供民眾夾道觀看,現場設有安檢哨,民眾隨身包包必須接受檢查,觀看時不能用三腳架、單腳架及自拍棒。這次各地警方共派出約3000人至東京協助維安,加上警視廳警力,總共動員約2萬6000名警察維安。

遊行結束後,從5月開始的「即位之禮」共5個儀式將落幕。這5個儀式是「劍璽等承繼之儀」、「即位後朝見之儀」、「即位禮正殿之儀」、「祝賀御列之儀」及「饗宴之儀」。

14日、15日皇室將舉行「大嘗宮之儀」。這對日本皇室改朝換代很重要,是在皇居(皇宮)東御苑舉行「大嘗祭」。日皇即位後,首度舉行新嘗祭,是一個年號舉行一次的儀式,稱為大嘗宮之儀。(編輯:郭中翰)108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