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9最貴螃蟹被吃下肚 2018冠軍成水族館VIP

2019/11/19 1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鳥取縣認定的最高級松葉蟹品牌「五輝星」,今年以最高價500萬日圓拍出的冠軍,已在東京一家料理店被吃下肚;被認定為金氏世界紀錄的去年冠軍,則在水族館享受VIP待遇。

日本鳥取市鳥取港本月7日舉行松葉蟹首次拍賣,有5隻符合鳥取縣2015年認定最高級松葉蟹品牌五輝星,其中最高價以單隻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40萬元)結標,創歷史新高紀錄。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五輝星可說是松葉蟹王者,去年以200萬日圓結標後,被認定為金氏世界紀錄的最高價螃蟹;沒想到今年價格大幅超越去年,但令人好奇的是,最後這些松葉蟹王者都去了哪裡?

要能被認證為五輝星,至少要滿足5項標準,包括甲殼至少達13.5公分;重量至少1.2公斤;蟹腳完整而且排列優美;顏色鮮豔,光澤佳;蟹肉緊實、豐滿。

去年符合五輝星標準的螃蟹只有101隻,僅占總捕獲量的0.02%;2015年最高價的五輝星是70萬日圓,到了2016年拍出130萬日圓,價格年年飆漲。

今年500萬日圓的冠軍五輝星被鳥取市一家中盤業者買走,在店內展示2天後,批發給東京都銀座的一間料理店。

料理店老闆小林和紀說,接獲客人下訂說想要答謝在工作上照顧自己的人,所以委託鳥取市這家中盤業者競標。

500萬日圓的五輝星9日送到東京,晚間就進了下訂客人的肚子;吃掉500日圓螃蟹的2位客人,都是公司經營者。

小林說,身為料理人非常幸運,這是人生中只有一次的經驗。

反觀去年的200萬日圓五輝星,業者結標後送給鳥取縣政府,目前仍在鳥取市一間水族館內活體展示。

水族館負責人說,雖然這隻五輝星已不是最貴的五輝星,卻是目前還活著的最貴五輝星。

相較於其他松葉蟹約30隻擠一個水槽,200萬日圓的五輝星在水族館內享受獨占一個水槽的VIP待遇,就算有人靠近也不會動一下,淡定態度讓職員都稱這隻五輝星「冠軍」。

200萬日圓的五輝星韌性驚人,一般被捕獲的螃蟹能在人工飼育環境中存活一年以上相當罕見;當初200萬日圓五輝星入館時,也不太有食慾,但正好碰上館內裝修2週的無燈光全黑狀態,開始進食,之後狀況愈來愈穩定。

目前200萬日圓五輝星在水溫攝氏3度、接近深海環境中,被小心呵護飼育。

至於更早前的2隻五輝星,雖然當年一樣都被送給鳥取縣政府,但一隻於2個月後死亡,另一隻約半年後死亡;水族館把這2隻五輝星製作成標本,在館內公開展示。(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