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不了上司職權騷擾 豐田員工自殺獲認定職災

2019/11/19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報導,關於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男員工(當時28歲)2017年自殺一事,愛知縣豐田市勞動基準監督署稱,原因是受上司職權騷擾出現適應性障礙症狀,將其認定為職業災害。

據代理律師稱,該男性在結束了東京大學研究學院碩士課程後於2015年4月進入公司,2016年3月起在豐田總部(位於豐田市)任職車輛設計部門。日常受到直屬上司以「笨蛋」、「蠢貨」等斥責,甚至遭到「死了更好」等謾罵。

該男性在醫院被診斷為適應性障礙,同年7月停職。他於10月回到與該上司不同的其他部門工作,但座位仍在同一樓層。據稱,該男性復工後存在手抖情況,簡單失誤次數也有所增加,曾向周邊人表示「想死」,2017年10月底在員工宿舍房間內自殺身亡。

此外據悉,該上司在公司內部調查中,基本承認有過上述謾罵。

今年3月,遺族以「上司存在超出業務指導範圍言行」為由申請職業災害認定。豐田市勞基署基本認可遺族主張,9月11日認定為職災。

復工後不去醫院治療的話會被判斷為病情已經痊癒,很多不會被認定為職災,遺族的代理律師立野嘉英對於此次認定表示肯定稱:「(該男性)復工後仍有症狀,與自殺的因果關係獲得認定,意義重大。」

遺族透過代理律師發表評論稱,若公司做出應對的話,職權騷擾應該能防範於未然。希望以此次職災認定為契機,努力改善職場環境。據稱遺族今後將向豐田方面索賠並進行磋商。

豐田發表評論稱:「認真對待勞基署的決定,今後將進一步努力防止職災發生、妥善管理員工健康。」(編輯:劉學源)1081119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