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利維亞平息動盪露曙光 臨時總統簽重選法案

2019/11/25 10: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拉巴斯24日綜合外電報導)玻利維亞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今天簽署新選舉法案,成為邁向結束數週動盪的關鍵一步,並揮別拉丁美洲左翼象徵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統治時代。

國會昨天替沒有前總統莫拉萊斯參與的新選舉敞開大門。自行宣布擔任臨時總統的右翼參議員艾尼茲今天簽署這項關鍵法案,並誓言舉行「乾淨、公平且透明的」選舉。她說:「我們要用民主恢復民主。」

玻國首位原住民總統莫拉萊斯執政近14年,在今年10月大選尋求第4任期並於選後宣稱勝選,但反對派團體稱計票結果遭人動手腳,引發社會動盪。在喪失軍隊支持後,莫拉萊斯本月10日辭職逃往墨西哥。

這項法案同時宣告10月20日選舉結果無效,並允許重新舉行大選。最重要的是,法案禁止擔任前兩任期的人選尋求連任相同職務,也就是阻止莫拉萊斯在新的大選中再度出馬角逐總統一職。

玻利維亞國會也需要同意成立新的7人選舉法庭,取代先前因被控操弄選舉結果而遭免職的小組成員。籌組選舉法庭後,他們必須設定新選舉日期並在120天內舉行大選。艾尼茲先前表示,她希望能盡快舉行。

10月20日大選引發玻利維亞16年來最嚴重政治動盪,重新舉行總統大選被視為是平息動盪的關鍵。

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街邊小販羅德里格斯(Marlene Rodriguez)告訴法新社:「我們想要新大選。為何?因為每件事要透明化,就像原本應該的那樣;因為鄉下地方跟各地得尊重我們的選票,這就是所謂民主。」

10月大選爭議引發的暴力迄今造成32人喪生,示威者封路導致拉巴斯及其他城市出現嚴重燃料及糧食短缺,更看到效忠莫拉萊斯的原住民與多居住在城市的中上階級分歧加深。(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