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日印合作是印太戰略抗中支柱

2019/12/5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5日專電)印度戰略研究專家謝蘭尼今天撰文指出,印度和日本強化合作是亞太戰略的中央支柱,目標是阻止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出現;日印雙方強化戰略合作,將會改變亞洲的遊戲規則。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刊登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戰略研究專家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的文章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印度總理莫迪即將舉行的峰會,將鞏固日本與印度的關係,使日印關係成為亞洲成長最快的關係。

謝蘭尼說,這個亞洲最富有的國家(日本)與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不斷加深雙邊關係,目標是阻止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出現。

文章指出,日本與印度最近舉行首次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2+2對話;印度已與「四方安全對話」(印度、美國、日本與澳洲)其他成員,進行了這樣的2+2對話。

謝蘭尼表示,日本和印度間的協定是由美國所領導「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構想的中央支柱;而日本和印度今天已成為建立立基於規則的亞洲秩序的關鍵。

文章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印太戰略就如同他的前任歐巴馬「重返亞洲」一樣,沒有轉化為具有清楚戰略意義的任何實際政策,因此日本和印度貢獻一己之力就非常重要。

謝蘭尼也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掩蓋中國與印度迅速成長的貿易逆差,並試圖把印度納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印度已決定不參加RCEP,這給日本帶來困擾。

文章指出,東京不希望在印度缺席的情況下結束RCEP談判,因為這將建立一個由中國主導的貿易集團,如果印度不參加RCEP的決定沒有逆轉,日本可能也不會加入RCEP。

謝蘭尼說,日本正利用自身可觀的資產(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強大的高科技能力及軍事力量),增強自己的地緣政治影響力,日本世界一流的海上自衛隊已在日本海域以外展開任務。

安倍更表示,一個強大的印度對日本有利,一個強大的日本對印度有利。

在這種背景下,文章指出,考量到日印舉行聯合軍演的次數,及美印日三國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三國軍演,建立後勤共享已是當務之急,日印雙方因而達成簽署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quisition and Cross-Servicing Agreement,ACSA)的共識。

謝蘭尼強調,在沒有歷史包袱與重大戰略分歧的情況下,日本和印度在戰略利益上有很大的互補作用。如果日本和印度繼續強化雙邊關係中具體的安全內容,日印的戰略關係可能會改變亞洲的遊戲規則。(編輯:周永捷)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