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下院通過公民法修正 排除穆斯林難民惹議

2019/12/10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在反對與爭議中,印度國會下院今天凌晨通過公民法修正案,提供因宗教迫害的阿富汗、孟加拉等國難民獲取公民身分,但卻排除了穆斯林,引發相當大的爭議。

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在國會下院大選期間就已表示要推動公民法修正案,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之前因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逃到印度,且已在印度居住一段時間的難民,提供印度公民身分。

但草案唯獨排除穆斯林,引發很大爭議,曾造成多次示威抗議活動。

反對黨希望摘掉這項法案中排除穆斯林的內容以維護宗教中立,因而反對這項法案在國會下院通過。但經過激烈辯論後,由於執政黨掌握下院多數,印度總理莫迪政府提出的公民法修正案,仍在今天凌晨於下院以多數票表決通過。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9日在國會下院說明公民法草案時,否認這項法案是針對特定宗教和社群,也不會影響任何社群或族群現有的權利。

夏哈還聲稱,公民法草案中有關排除穆斯林的內容,甚至連0.001%反穆斯林的意圖都沒有,主要是針對意圖滲透印度的恐怖分子。

夏哈堅持法案中要放入排除穆斯林的條款,因為穆斯林在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不是少數族群,不容易遭到宗教迫害。

他強調,印度的穆斯林人口增加了,但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印度教徒人口卻減少了,很容易遭到強暴和攻擊,沒有權利保障,因而有了這份公民法修正草案。

由於阿薩姆省(Assam)等印度東北省份許多少數族群擔心公民法案實施後會被剝奪權利,夏哈保證,不會觸及東北居民的權利。

印度國會下院通過後,還需要經過國會上院通過才算完成立法程序。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由莫迪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已獲得比朱人民黨(BJD)、印度教國家主義聯盟(AIADMK)等小黨的必要支持,但支持和反對陣營的票數仍相當接近,預料在國會上院將引起一番僵持。(編輯:韋樞)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