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賈伯斯推崇靈性導師達斯辭世 享壽88歲

2019/12/23 20:15(12/23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夏威夷州毛伊島23日綜合外電報導)知名靈性導師達斯昨天在自宅辭世,享壽88歲。達斯深具影響力的著作「活在當下」曾備受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推崇,說自己的思想受到他深刻的影響。

1960年代,達斯(Ram Dass)與李瑞(Timothy Leary)共同推廣藉由迷幻藥作為內在啟蒙的途徑,之後他在深具影響力的著作「活在當下」(Be Here Now),暢談經歷靈裡的重生。

根據達斯的官方IG帳戶:「我們滿懷哀戚宣布,本名理查.艾佛特(Richard Alpert)的達斯(Ram Dass),2019年12月22日在夏威夷州毛伊島(Maui)的宅邸安詳離世。」

這個IG帳戶另指出:「對於成千上萬尋求在宗教體制內外發現或找回靈性的人而言,他是位導師。」

達斯出生於麻州紐頓市(Newton)一個猶太家庭,本名理查.艾佛特,日後成為安詳、笑容和煦的「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先驅,並且是把東方的靈性引入西方世界的關鍵人物。

他自認是無神論者,畢業於波士頓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後,前往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獲得博士學位,60年代初成為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嶄露頭角的哲學教授與研究員。

達斯後來描述自己當時是個有緊迫感的「焦慮神經質」人物,雖有豐富知識,但缺乏智慧。李瑞進入哈佛大學後,兩人成了莫逆之交,情況才開始改變。

1955年,達斯在史丹佛大學擔任健康服務顧問時,第一個病患教他吸大麻,但李瑞用俗稱「神奇蘑菇」的裸蓋菇素(psilocybin)使他更深刻了解迷幻藥。裸蓋菇素是一種讓部分菇類產生迷幻藥作用的化合物。

達斯在著作活在當下指出,他首次吸食迷幻藥時,覺得「地毯蠕動,畫作微笑,所有的一切令我欣喜」。

達斯和李瑞開始在他們的實驗中加入迷幻藥LSD,當時LSD和裸蓋菇素都是合法的,但哈佛大學不滿他們拿學生當實驗品,1963年把兩人開除。

賈伯斯(Steve Jobs)年輕時曾吸食迷幻藥,並說活在當下這本書「改變了我和我的許多朋友」。英國搖滾天團披頭四(Beatles)的成員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在後披頭四時代的一首歌曲裡,也使用了這本書的書名和新紀元運動的哲思。

1997年,達斯因中風差點兒喪命,部分肢體癱瘓,影響語言溝通能力,但他感到自己更富有同情心、更謙卑。2007年,他搬到夏威夷,藉由網路授課。

2004年他接受「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訪問時說:「我是嬰兒潮世代的教父,教導他們關於疾病和衰老的知識,別害怕變老,這沒什麼大不了的。」(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