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川異域防疫同心 中日齟齬多年意外融冰

2020/2/20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因爆發武漢肺炎越來越遭孤立,一些國家甚至擔心疫情擴散而關閉邊界;在此同時,中國卻多了個意料之外的朋友:數十年來和他們齟齬不斷的世仇日本,頻頻做出了聲援舉動。

經過數十年的戰爭與敵意相向之後,日本靠著捐款以及日本芭蕾舞者齊唱中文歌等等聲援舉動,贏得了中國人民與官方媒體的心。

日本政府派機送出數千件防護衣到疫區武漢的新聞,在微博觀看次數超過1億7000萬。

這是類似包機的第5趟,日本大使館微博隨即湧入大量留言,許多人致上感激,卻也有人擔心日本自身的防疫作為。

一名微博用戶寫道:「你們是最棒的!你們是中國人最棒的朋友和鄰居。」「但我希望你們也能快快戰勝疫情。」

另一人寫道:「你們自己也留些吧。」

1月底,日本運送給中國的口罩外箱上寫了這樣的一句詩:「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中國外交部表示,這個詩箱贈禮讓他們「非常感動」,發言人華春瑩還說,「疫情是一時的,友情是長久的」。

這兩個東亞鄰國近來互釋善意,和數十年來兩國關係時而出現的外交齟齬有著天壤之別。

過去兩國因慰安婦等議題爭吵不休,但香港大學日本研究助理教授張維良(Victor Teo)說,現在「在這麼艱難的時刻,尤其是遭遇(其他國家的)攻擊與批評之際,中國政府與人民對這樣的聲援舉動感激涕零」;在這樣的背景下,「控制住衛生威脅,絕對符合日本國家利益」。

日本早稻田大學中國問題教授天兒慧說,日本企業捐款和聲援不只是為人道理由,「也有經濟因素」,「越來越明顯的是,中國經濟受傷,日本經濟也會受衝擊,反之亦然」。

澳洲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則認為,日中關係加溫還有「更深層的誘因」。

「中國和華盛頓關係每況愈下時,總會比較熱絡地對待日本。」(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