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首相若病重失能 不成文憲法未指定代理人

2020/4/6 12:25(4/6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武漢肺炎症狀持續,今天入院接受檢查,許多英國民眾心中現在的疑問是,若強生無法繼續領導英國該怎麼辦?英國不成文憲法對這種情況並沒有明確答案。

路透社報導,強生10天前驗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陽性反應,至今仍高燒不退,今天送醫檢查,他的辦公室表示送醫是「預防性措施」,強生仍負責領導政府。

強生曾表示,自己能在自我隔離的情況下於唐寧街(Downing Street)官邸持續工作,同樣驗出陽性反應的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也是這麼做。

但帶領英國對抗這次大流行疫情的2名關鍵人物如今都中鏢的事實不免引發疑慮,外界擔心這段全球危機時期,政府在少了他們的情況下該如何運作。

專家表示,英國不成文憲法對此並沒有提供明確、正式的備案或接任方案。

強生確診消息一出,智庫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資深研究員海敦(Catherine Haddon)就告訴路透社:「我們沒有經歷過這種情況,以前也沒有以這種觀點思考過。」

美國的作法是,總統若死亡或失去行為能力,將由副總統接手治國,英國卻沒有正式職務代理人或能接手的臨時代理首相。

不過首相官邸曾表示,若有必要,會由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代理強生職務。

為政府運作設立規則和公約的「內閣手冊」(Cabinet Manual)對這種情況也沒有提供任何指引,也幾無前例可循。

被問到誰會代理首相時,強生的發言人表示:「首相有權將責任委派給任何一位大臣,不過目前是首相,再來是外交大臣。」(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淑琴)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