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自衛隊做好因應疫情準備 無關封城

2020/4/6 14: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自衛隊為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派員進駐部分地方政府,並跟所有地方政府建立連繫管道,即時交換情報。但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強調,自衛隊無關封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對境內確診患者急速增加,5日已確定將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想法,日本政府著手進行相關準備,實施對象可能包括含東京都的首都圈及大阪府等地。

外界關注東京都是否可能因此被「封城」,不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就算公布「緊急事態宣言」,也做不到像外國那樣有強制力的「封城」。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自衛隊對隨著疫情蔓延將出現的相關派遣請求已做好準備,跟境內47個都道府縣地方政府的對策本部建立連繫管道,並在東京都等地方政府,派遣自衛隊員擔任連絡員。

河野太郎今天受訪時說,自衛隊已派遣連絡員前往東京都等必要的都道府縣對策本部,只要地方知事提出派遣請求,自衛隊就能檢討是否能夠因應。

防衛省之前已派遣自衛隊前往位於千葉縣的成田機場協助檢疫工作,強化邊境管控,但進入4月後,不少地方政府相繼請求派遣支援。

例如因應宮城縣政府提出的請求,自衛隊4日派遣醫官等人前往仙台市協助PCR檢查;針對長崎縣政府提出的請求,自衛隊3日派遣直升機協助載送確診病患。

自衛隊等單位表示,自衛隊已派遣負責負責南關東地區防衛警備、救災派遣的陸上自衛隊第一師團成員,前往東京都廳;另外也派遣北部方面總監人員前往北海道廳,就地方政府需求等即時交換情報。

日本內閣官房表示,「緊急事態宣言」法源的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法,並沒有規定自衛隊的活動;不過,一旦發生「爆炸性感染」的病例急速增加情況時,為避免醫療體系崩潰,地方政府可能會基於自衛隊法,提出希望派遣自衛隊協助輕症患者送往住宿設施,及運送緊急物資等需求。

至於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備受議論的「封城」措施,由於定義不明,只能籲請民眾避免外出,而沒有任何強制力。雖然傳染病法規定都道府縣知事為消毒被病原體污染場所,可進行最長72小時的交通管制,但並未設想大範圍禁止民眾移動。

有關「緊急事態宣言」公布後的因應作為,河野3日在記者會上強調,「自衛隊跟都市封鎖無關」。(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