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疫情威脅中國 華人指當地防疫不徹底

2020/4/14 2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武漢肺炎境外輸入的主要來源是俄羅斯。當地中國商人表示,俄羅斯前期防疫不徹底、民眾對疫情不緊張,加上在莫斯科的許多華商習慣群聚吃住,造成當地中國人確診數上升。

中新社旗下新媒體中新經緯App今天引述在俄國的僑民說,現在當地民眾上街必須要有通行證,街道執勤員警數量也在增加;但前期俄羅斯各地採取的防控措施力度並不夠,絕大多數都是口頭上、形式上比較嚴格,實際落實鬆散,甚至在官方宣布3月28日進入帶薪休假的隔離期後,街上仍車水馬龍。

俄羅斯中國總商會副秘書長王曉然說,「這個民族可能習慣了經受苦難和麻煩,他們面對疫情泰然處之的態度讓我感到驚訝」。住在聖彼德堡的俄中商務園總裁陳志剛也說,聖彼得堡街上戴口罩的人很少,不到兩成。

王曉然指出,在俄羅斯人的觀念裡,戴口罩是在向周圍人宣告「我是一個病人」,因此沒有感染症狀的人不會佩戴口罩。但華人群體對戴口罩很重視,「我們內部一直在說,不要怕遭到當地人歧視,一定要對自己負責」。

報導也指出,俄羅斯衛生部傳染病專家葉蓮娜馬琳尼科娃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俄羅斯的病例增長飛速,與很多人不遵守自我隔離規定有關。

俄羅斯疫情嚴峻,增加中國防疫風險。根據中國駐海參崴總領館,截至14日,東北小城綏芬河市累計已從俄國輸入322名確診病例;此外,上海衛健委也通報,12日,一架從莫斯科飛往上海的204人航班,檢測出了60例確診病例。

至13日為止,中國從境外輸入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是俄羅斯,達510例。

這些確診病例大多是中國人,對於他們在疫情之下返回中國,王曉然表示理解,因為有些中國人在當地已經產生恐慌情緒,且對俄國的醫療資源是否充裕感到懷疑。

當地中國人喜歡抱團取暖、群聚生活,也是造成他們染疫的原因之一。上述同一航班的確診60人,大多是來自莫斯科華商聚集的柳布林諾(Lyublino)市場和薩達沃(Sadovod)市場,他們在此從事小商品的批發生意。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一名在莫斯科從事貿易近20年的華人說:「這些市場裡的賓館一層就有幾十個房間,每個房間甚至會住7到8個人,他們3月底不營業後,就會擠在房間裡聚餐、打麻將……一個人中標,一層就全軍覆沒。」

王曉然也說,這兩個市場是莫斯科華商聚集地,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愛抱團、容易跟風,很容易出現一個人說要回中國,很多人可能就跟著回來的情況。

14日,俄羅斯通報新增2774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高,全國累計2萬1102例確診、170人喪生,莫斯科是俄國最嚴重疫區,累計確診也已破1萬例。

中國日前宣布關閉中俄邊境的陸路口岸,不過,根據雜誌「中國慈善家」,綏芬河口岸在7日關閉後仍有人繼續入境,其中有疑似和確診病例。(編輯:張淑伶)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