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封爭議分裂美國 專家:人們習慣貶低對立觀點

2020/5/7 10:25(5/7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6日專電)美國各州逐步邁向解封之路,但隨著政治立場不同,民眾看法分歧。心理學家分析,「人們習慣貶低對立的看法,忽視自己口是心非的一面」。

心理學家建議州政府凝聚共識,讓人與人之間保有彼此的關心。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系教授威靈漢(Daniel T. Willingham)的文章「一個終止封城並且化解政治對立的方法」刊登在今天「洛杉磯時報」論壇版。他認為「研究人們對關鍵議題的思考方式,有助於州政府爭取居民共識」。

文章搭配的照片頗能反映當下的對立觀點,抗議人士揮舞國旗,標語寫著「口罩不能讓美國人閉嘴」,一名路人經過這群抗議人士的面前,壓緊了自己的口罩。

威靈漢文章開頭指出,這是兩難的決定:立即解除封城會導致死亡率大增;但若繼續封鎖下去,慘重的失業率會再向上攀升。這個議題本身已夠傷腦筋,現在又陷入政治化討論,分裂了美國。

威靈漢分析,理論上來抉擇並不困難,以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人命」是一種至關重要而且無庸置疑的「神聖價值」。任何人站在神聖價值對立面,就會引發憤怒。

但後來抗議人士搬出另一種神聖價值「自由」,主張「不自由毋寧死」,每個人都有權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就算冒著染病的風險也無所謂。

人命與自由兩大神聖價值在此發生了衝突。威靈漢指出,一般而言,要在神聖價值之間做出抉擇,通常令人感到哀傷,例如義大利醫生決定呼吸器給誰用。然而在解封議題上,引發的情緒卻是憤怒,而不是悲傷。

威靈漢分析原因,各自陣營都小看了對方立場的重要。

支持延長禁令的一方,忽視經濟衰退的可怕,隨之而來的毒品與自殺問題。同樣地,要求解除封城的一方認為人命威脅沒那麼嚴重,拿武漢肺炎與流感相比,聲稱可以使用效果驚人的藥物。

除了貶低反對立場,心理學家還發現,人們總是無視自己偽善的一面,忽視自己有多常違背自己的價值觀。

威靈漢舉例,美國人聲稱珍惜生命,但不願在健保制度上投注經費以拯救更多人命;美國人熱愛自由,但不反對必要的安全措施,例如騎車強制戴安全帽,或在機場安檢的時候脫下鞋子。

心理學研究指出,當受測者知道對方願意在神聖價值上讓步時,能增加雙方談判的機會。而各州州長應該利用這樣的策略,將一切價值都納入考量,諸如人身安全、自由與經濟。

對於主張自由受到剝奪的一方,州政府應該提升檢測能力,讓隔離措施只用在少數真正需要隔離的人身上;讓那些擔憂失去更多人命的人瞭解,政府會對違反隔離規定的患者予以重罰,並追蹤接觸史。

如此一來解封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威靈漢說,美國生活受到疫情破壞殆盡的當下,「我們可以至少保有彼此之間的關心」。(編輯:馮昭)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