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肺炎疫情結束後 支持世衛設審議委員會

2020/5/9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多國近期要求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說,中方支持在疫情結束後的「適當時候」,經世衛大會或執委會授權,由世衛秘書長成立審議委員會,評估全球疫情應對。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文字實錄,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被詢及疫源調查等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中國跟世界衛生組織一直保持著密切良好合作,世衛根據「國際衛生條例」成立審議委員會,對重大流行性疾病適時進行評估,以提高全球公共衛生防範能力,這是世衛組織職責。

華春瑩並稱,中方支持在疫情結束後的適當時候,根據「國際衛生條例」,經過世界衛生大會或執委會授權,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成立審議委員會。「中國一直支持世衛組織開展工作,希望美方也能積極支持和配合世衛組織相關工作」。

她表示,審議委員會應以「公開、透明、包容的方式對新冠疫情全球應對進行評估,總結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的經驗和不足,並對加強世衛組織工作、促進各國公共衛生核心能力建設、提高全球防範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能力提出建議」。

過去幾週,包括白宮、國務院在內的美國行政部門紛紛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矛頭指向中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多次公開表示若非中國隱匿疫情,疫情不會如此糟糕,甚至揚言將究責求償。

華春瑩昨天對此則稱,聯合國、世衛組織和世界各國領導人,特別是醫控領域權威專家,都對中國的防控舉措予以高度肯定,認為中方舉措迅速、有力、有效,為世界抗擊疫情做出了貢獻。「我不知道美方個別人到底想追什麼責?」

她說,美國是世界上醫療資源最豐富、技術最先進的國家,但現在美國內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都高居世界第一。「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還公然煽動將自身應對不力的責任轉嫁給中國,他們有什麼臉面來指責中國?難道他們不應該向他們的人民謝罪嗎?」

華春瑩並稱,美方「罔顧事實,毫無底線地向中國甩鍋,這種表現只能生動地解釋什麼是無賴」。(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國會兩院跨黨派致函55國 籲挺台參與WHO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