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挺台呼聲漸多 學者卻憂美中對立下起反效果

2020/5/20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表現突出,加上守護民主價值,在美國享有呼聲愈來愈高的支持,但專家認為這未必會給台灣帶來重大影響,他們擔心,美國的力挺可能適得其反。

法新社報導,部分專家憂心,若北京在中美之間趨於緊張的背景下審視對台的複雜關係,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可能會有反效果。

美國一些官員意識到,反對「一國兩制」的總統蔡英文當選連任後,台灣長期兩極化的政治局勢有了轉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在蔡總統就職典禮前夕發布聲明表示:「她的勇氣和領導台灣活躍民主的願景,對區域及全球都是一種啟發。」

昨天,蓬佩奧還譴責世界衛生組織(WHO)不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總統川普也指責世衛組織遲於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揚言退出這個組織。

美國朝野對台灣都有相同感覺。幾乎篤定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拜登(Joe Biden)在推特寫下幾乎與蓬佩奧一樣的祝賀文字:「台灣蓬勃的民主及因應COVID-19的表現是全世界榜樣。」

然而,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亞洲計畫主任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他懷疑中國會在此刻過度關注這些美方聲明。

他說,中國仍成功讓台灣被拒於世衛大會之外,同時也接受世衛組織未來調查疫情起源,藉此平息批評。

鄧志強表示:「危險在於華府或北京開始主要透過雙方正萌生的戰略競爭來看待台灣。若真如此,北京更可能會積極行動,反對所謂美方利用台灣議題分裂中華人民共和國、破壞中國共產黨及阻撓中國崛起。」

川普政府在許多方面與中國對立,包括貿易及國防,以及第5代行動通訊系統(5G)競賽。

川普團隊雖然稱許台灣,但仍維持美國41年來僅承認北京政府的立場,只是美國法律同時允許對台軍售,確保台灣足以自衛。

鄧志強指出,這波疫情可能是個轉捩點,各國抱持更懷疑態度看待中國的崛起。

他認為,台灣受北京冷待,卻仍交出絕佳抗疫表現,因此「國際社會可能更願意仿效美台之間非官方關係的模式與台灣來往」。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兩岸關係高級顧問的何瑞恩(Ryan Hass)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他說,川普政府威脅終止對世衛組織的一切資助,削弱了美國自身的影響力。

何瑞恩表示,美國在世衛組織為台灣展現的「有原則立場」符合華府一貫政策,不太可能影響兩岸關係,但除非中國點頭,否則美國最終在國際組織也幫不上台灣的忙,「北京過去允許類似安排,是把自己在這類議題上的姿態當作試圖左右台灣政局的手段」。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說,台灣在華府一向擁有廣泛支持,但過去美國政府都擔心破壞美中台之間「脆弱的平衡」,只是川普政府並不在乎歷史前例。

她說:「台灣因應COVID-19疫情的典範表現,只是讓台灣在美國政府內部提高地位而已。」(譯者:曾依璇/核稿:林治平)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