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重啟經濟兼控制疫情 新加坡嚴峻挑戰

2020/5/30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30日專電)新加坡經濟受疫情影響受創嚴重,學者今天分析指出,新加坡雖推出4次預算案,提供員工薪資補貼紓困,但如何重啟經濟生活,確保疫情受到控制,仍是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

新加坡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6月1日結束,為避免發生第二波疫情,決定3階段重啟經濟活動。星國將依解封第1階段的前2週本土社區疫情狀況,在6月中旬之前決定是否進入過渡期,讓6月底前可望進入第2階段。

人力部長楊莉明昨天表示,多達4000家業者對員工減薪或採取影響員工薪水等措施。過去2個半月以來,有15萬名本地與外籍員工受到影響。

新躍社科大學商學院教授謝承憲今天受訪指出,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位處亞太經濟樞紐的新加坡首當其衝。所有非必要服務在阻斷措施期間都暫停營業,除影響民眾生活,也衝擊勞工生計。新加坡政府對於國內產業的支持主軸,說白了「就是保住本地居民的飯碗」。

他表示,為避免歐美國家封城導致失業率遽升,新加坡迄今推出4次總計約新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2兆1240億元)預算案。其中對受影響產業提供員工薪資津貼,最高達75%,雖仍無法避免失業或減薪,但這些措施多少能支撐勞工生計,減輕資方負擔,為後疫情時代做好準備。

謝承憲指出,政府提供的薪資及生活津貼只是杯水車薪、也不是永續策略,如不逐步重啟產業活動,經濟將陷入更深的惡性循環。如何在經濟重啟之際確保疫情仍然受到控制,是新加坡政府面臨的嚴峻挑戰。

他認為,新加坡所受到的衝擊並不是重啟經濟就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全球供應鏈的變化與市場的不確定性,讓仰賴全球貿易的新加坡腹背受敵。

謝承憲說,新加坡對於國內產業除支援企業減少裁員,也推出新心相連就業計畫,讓初出職場新鮮人、欲轉換跑道的受影響勞工,在面臨勞動市場需求降低情況下,也能在這段重啟過渡期中站穩腳步。

阻斷措施結束後,新加坡1/3員工能返回公司上班,超過3/4經濟活動復工,但各公司仍應盡可能繼續安排員工居家辦公。

第1階段復工行業諸如燙髮、針灸、汽車與冷氣維修、寵物店服務等商家活動,以及所有醫院門診、手術與醫療保健及社區護理等活動。

如果疫情持續好轉,順利進入解封第2階段的過渡期,幾乎所有經濟活動都會復工,包括零售商店、居家服務、個人保健服務、體育場、游泳池與公共設施等業者。(編輯:高照芬)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