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分析 疫情衝擊習近平連任正當性

2020/6/2 09:19(6/2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外界對中共治理檢討聲浪不斷。華裔美籍學者裴敏欣分析,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看似安然度過疫情危機,從長遠觀,疫情將衝擊習近平連任的正當性。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中國領導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的編輯裴敏欣(Minxin Pei)在6月最新的專刊發表文章「武漢肺炎疫情如何影響習近平的權力:一份初步的評估」(How Has the Coronavirus Crisis Affected Xi’s Power: A Preliminary Assessment),深入探討疫情危機階段的習近平領導力。

裴敏欣是中國出生的華裔美籍政治學者,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凱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Kec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主任 。

裴敏欣分析了今年1月至2月期間,中共領導階層特別是習近平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回應處理,顯示武漢地方官員在疫情爆發之初到1月中的欺瞞與掩飾是中央政府延遲採取果斷和即時措施的主因;儘管中共在1月25日全國動員之下,阻止了原本可能更糟的災難,但疫情已嚴重削弱習近平的強人領導形象。

然而,外界對習近平在疫情危機期間不論有多麼堅實或嚴重的批評,似乎並無損於其權威,裴敏欣分析理由有二。

一個明顯的理由是所謂「二階」(second-order)式批評,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判斷力不足的缺失,包括在處理湖北與武漢地方官員初期通報虛假或不可靠資訊,以及未能立即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

裴敏欣提到,習近平被認為犯了不作為的錯誤,也就是該採取的步驟沒有採用,而不是實際上做了錯誤的事情。

至於習近平的權威未受到致命性影響的另一個明顯原因,裴敏欣認為是習近平1月21日回到北京之後,黨中央下令採取嚴厲但有效的措施以控制疫情,儘管初期跌跌撞撞,中共終究在一個月之內控制了危機。

裴敏欣提醒,認為疫情對於習近平的政治影響微不足道或者無關緊要的想法是錯的,疫情帶來負面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後果,讓習近平雄心勃勃的施政進程多添複雜性,他幾乎不可能在2022年舉行的第20屆黨代表大會上提出重大國內外政策的顯著成績,以取得他第3任期的正當性。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18年3月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限制,此舉可能讓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無止盡延長。

裴敏欣分析:「歷史上,對於軍事與秘密警察進行嚴格控制的強人很少因為一次危機就被打倒;相反地,他們的威望和名聲是因為一系列的政策和政治失誤而敗壞,導致其他領導菁英們懷疑其領導力,而他們的治理不當也將加劇社會的不滿。」

裴敏欣結語,從這個角度來看,習近平可能安然度過疫情危機,對他的執政僅造成有限度的傷害,但是從長遠的結果來看,武漢肺炎疫情將最有可能削弱而非強化習近平的統治力。(編輯:周永捷)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