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N:菲律賓恐數萬人命喪反毒戰 警方幾不受懲

2020/6/4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4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菲律賓自2016年中展開反毒戰爭以來,可能有數萬人被殺害,而警方「幾乎不受懲罰」、高層官員還煽動暴力。

矢言打擊犯罪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2016年當選菲律賓總統後,隨即發起反毒戰爭。但聯合國表示,這場掃毒戰爭因警察命令及高層官員的措辭而可能被解讀成「殺人執照」。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警方系統性地逼迫嫌疑人在聲明中坦承自己有罪,否則就有可能面臨致命武力攻擊,且警察不需要搜查令或逮捕令就可突襲民宅。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警察唯一被定罪案子,是2017年的17歲學生戴羅斯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謀殺案。

警方當時宣稱,戴羅斯桑托斯負責送交毒品,並在拒捕時開槍;然而監視器畫面顯示,手無寸鐵的戴羅斯桑托斯被警察拖到暗處,接著被槍殺身亡。監視器畫面曝光後引發眾怒,3名警察被判有罪。

報告指出,在反毒運動背景下,有關廣泛且系統性的法外處決,即使有可靠控訴,這類違法行為仍幾乎不受懲罰。

警方則表示,警方在反毒運動中的行動全都合法,傷亡都是在與拒捕毒販交火時發生。

聯合國報告還提到,政府高層有些聲明「升高到煽動暴力程度」,且「詆毀異議(的情況)愈來愈制度化」。

報告指出:「菲律賓人權情勢的特色是把大局重點擺在公共秩序及國家安全上,包括反恐及打擊非法毒品。但這經常以犧牲人權、正當程序、法治及問責為代價。」

「政府提出刑事起訴的狀況也愈來愈頻繁,包括利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相關特別權力法律,對付張貼批評政府政策及行動內容的社群媒體用戶。」

這份報告將於6月稍晚提交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律師及人權運動者本週針對杜特蒂力推的新反恐法案提出警告說,杜特蒂可能會濫用嚴酷獨斷法條對付他的批評者。(譯者:曾依璇/核稿:劉學源)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